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孔子学院成中印尼友好合作桥梁纽带

2019-04-08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孔子学院成中印尼友好合作桥梁纽带

7日,周末休息日。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老师们正紧张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东爪哇赛区决赛的现场承办工作。

同样在加班的还有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老师们,刚刚忙完雅加达赛区决赛的他们,又投入本月底将在首都举行的印尼全国总决赛的筹备。

资料图:2018年9月27日,位于首都雅加达的印尼阿拉扎大学举办“孔子学院开放日”,精彩活动吸引了该校及印尼大学、雅加达国立大学、达国大学新雅学院、伦敦公共关系学院、达尔玛博修达大学等高校近300名师生参与。图为“汉语游园”活动之HSK模拟考试。中新社发颜思祺 摄

工作日常规教学,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是印尼几所孔子学院中方教师的“常态”。得益于他们的努力和中印尼合作方的通力合作,孔子学院已成为印尼学生和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成为中印尼文化交流的平台、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受到印尼官方肯定和民众欢迎。

2010年11月,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率先挂牌成立;2011年,万隆玛拉那达基督教大学、锡江哈山努丁大学、玛琅国立大学、泗水国立大学、坤甸丹绒布拉大学5所大学的孔子学院相继挂牌成立。上月,印尼第7所孔子学院——梭罗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挂牌成立。

据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祥忠介绍,除承担汉语教学,汉语教师培训,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咨询和开展当代中国研究等相同职能、完成常规项目外,印尼各所孔子学院都立足区域特色,努力创新“自选动作”,让中印尼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异彩纷呈富有实效。

2018年9月27日,位于首都雅加达的印尼阿拉扎大学举办“孔子学院开放日”,精彩活动吸引了该校及印尼大学、雅加达国立大学、达国大学新雅学院、伦敦公共关系学院、达尔玛博修达大学等高校近300名师生参与。中新社发颜思祺 摄

作为首都雅加达地区唯一一所孔子学院,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与该地区多所大学和社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从成立至今,开设了近400个教学班,向1万多名大学和中学汉语学习者,印尼国防部、贸易部、警察总部等政府机构官员和国际机场员工开展多层次汉语教学,既有汉语学习的专业课程,亦开设了中国书法、篆刻、剪纸、中国结、太极拳、音乐等兴趣班。并选派近200名印尼本土中学汉语教师赴中国合作高校福建师范大学培训。

此外,该院还创新实施“走进中学”项目;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举办“汉语+”国际研讨会;举办“印尼中国电影周”“青春微映丝路情印尼青年微电影节”“魅力中国 华夏风采”中国文化周等特色活动。

位于东爪哇山城的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不仅致力于对汉语专业学生的培养,还不断加强对非汉语专业学生的培养。该院为非汉语专业学生开展了文化体验课、语言学习课等;每年组织夏秋冬令营,为印尼学生走进中国、更多更深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打开了一扇扇大门。

该院中方院长廖桂蓉介绍说,该院还每年举办春节文化活动、“孔院日”、中印尼友谊合唱比赛、“汉语日”中文比赛、“快乐汉语”中文比赛等创新项目,让中华文化在印尼东爪哇地区得到广泛传播。

在上月举行的该院成立8周年纪念仪式上,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现场题词“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印友好”予以肯定和鼓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