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埃塞空难调查报告出炉! 波音“夺命客机”真有问题?

2019-04-05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埃塞空难调查报告出炉!波音“夺命客机”真有问题?

4月4日,埃塞俄比亚ET302航班空难调查初步报告公布,报告建议波音公司审查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

20多天前,这起空难夺走了157条人命,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事故发生后,多国公司停飞737MAX机型,波音公司遭遇来自全球的信任危机。

5个月内同机型两起空难,真相到底是什么?!遇难者家属、波音,甚至全球民航系统,都在等待这份调查报告的发布。

报告

机头反复朝下 飞行员无法控制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8时38分,埃航ET302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起飞6分钟左右即坠毁,机上来自35个国家的157人全数遇难。

4日的初步报告由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发布,报告要点如下:

1、飞机性能良好,起飞时一切正常,但随后“反复出现不受控的机头朝下”;

2、飞行员遵循了所有正确的操作程序,并在出现意外后多次根据波音的紧急情况应对程序试图操控飞机,但最终失败;

3、埃塞交通部建议波音公司审查飞机控制系统;

4、埃塞交通部确认,客机失事原因并非由任何“外来物体”造成,不过目前暂不能断定737MAX是否有结构性问题;

5、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达格马特说,这份初步调查报告是“为了保障安全,而非追究责任”;

6、有关这次坠机事件的完整报告将在一年内公布。

回顾

黑色6分钟,157条生命永远消逝

8点37分

客机准备起飞,机长亚里德·格塔休和副机长艾哈迈德·努尔·穆罕默德为飞机加速。

8点38分

飞机起飞,飞行条件完美,天气温暖、无云。

8点39分

飞机在海拔约2468米高度、离地面约137米时,机头开始向下倾斜。

副机长穆罕默德向控制塔台报告了“飞行控制问题”,拥有超过8000小时飞行时间的机长格塔休努力让飞机向上爬升,修正其下滑路径。

8点40分

飞机剧烈震动,随后向下俯冲。机上语音记录仪显示,飞行员语带惊恐,连喊“拉高!拉高!”随后,飞机从雷达上消失。

8点44分

飞机在距机场约48公里处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埃航坠机事件是继2018年10月狮航空难后,第二起波音737 MAX型飞机发生事故。

由于安全性受到质疑,全球300多架同型号飞机停飞。

争议

自产自检?波音公司陷舆论漩涡

不到五个月,同类型飞机发生两起坠机事故,这是偶然的天灾,还是由于疏忽造成的人祸?

虽然此次初步报告并未明确给出失事原因,但外界讨论的焦点,一直都在737 Max 8独有的防失速自动化系统(MCAS)上。据《西雅图时报》报道,波音曾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交“MCAS系统安全分析”。几位工程师指出,文件存在三点重大漏洞,包括:

——低估了MCAS触发时机尾的移动范围;

——低估了MCAS的故障风险;

——未能解释每次飞行员做出反应时,MCAS如何自动复位,从而忽略了该系统反复压低机头的潜在后果。

该系统漏洞故障的风险评估被定为“危险”(“hazardous”)等级,比“灾难性”低一级。

即使已发现MCAS软件存在多项重大缺陷,但波音为追赶主要对手法国空客公司推出的新机款,急于完成认证。FAA也没做好把关,草草通过审批。

美国媒体日前曝出的消息更是令人震惊:为削减预算,FAA从2009年开始将部分认证工作交由飞机生产商或外部专家处理。多年来,波音公司一直被授权自行验证其自身飞机安全性。

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表示,该模式无疑是“让狐狸负责管理鸡窝”。

警示

航空安全漏洞,谁来监管?

技术漏洞,监管不力,竞争冲突……埃航空难事故后,外界不断追问,是什么在威胁航空安全?

狮航航班坠毁后,波音公司才首次告知业界MCAS的存在,指导飞行员如何应对“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同时安抚全球客户同型号飞机仍可安全飞行。

但事实证明,波音的“补漏”措施并没有奏效,悲剧再次发生。

FAA更是对波音信心十足。在埃航事故的第二天,还对737MAX8机型发布“继续适航”的全球通告。

直到事故后第10天,FAA才表示正对737 MAX系列飞机新飞行控制软件安装和飞行训练情况进行审查。

4月3日,事发近一个月后,FAA表示将成立新审查小组,调查737 MAX型客机安全性。

FAA表示,审查团队“将全面检视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上的MCAS认证”,并从不同层面评估这套系统,包括“系统设计以及飞行员与系统的互动,以评断是否符合所有适用法规,也将点出未来可能需改良之处”。

不过,要想防范航空安全的潜在问题,仅靠亡羊补牢、一次次升级软件更改硬件,显然不够。血的教训,将留给人们更多的反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