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代表:人道救援行动应恪守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

2019-04-04 0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代表:人道救援行动应恪守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

新华社联合国4月2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日前表示,人道救援行动应恪守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避免卷入冲突或干涉当事国内政。

马朝旭1日在安理会促进和加强国际人道法公开会上说,遵守国际人道法、特别是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具有重要意义。应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从根源上解决保护平民问题。安理会应积极鼓励预防性外交和政治斡旋,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推动政治解决,防止、遏制冲突升级。

马朝旭说,任何国家不得以人道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人道救援行动应恪守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避免卷入冲突或干涉当事国内政。各人道机构应切实遵循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原则,不得借人道救援达到政治、军事及其他目的。

马朝旭说,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只能在当事国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建设性帮助。冲突各方均应了解并遵守国际人道法,落实安理会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的各项决议,履行保护平民义务,确保人道准入。安理会应努力防止制裁措施对人道救援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马朝旭说,保护冲突中的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当事国政府和冲突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事国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有关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保护。冲突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履行保护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义务。对武装冲突中针对医疗人员和设施的攻击、威胁和暴力行为,当事国应依法调查和惩治。

马朝旭表示,中国是国际人道法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联合国机构主导的国际人道援助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逐年扩大援助规模。中方重视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组织在人道援助领域的合作,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