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8期
2019-03-29

博弈到南美 美俄在委内瑞拉如何“斗法”?

近期,全球聚焦委内瑞拉政局。俄罗斯往委内瑞拉派兵,瓜伊多妻子向特朗普求援,美俄在委内瑞拉斗争升级引发世人高度关注。各种迹象显示,俄罗斯在叙利亚获得初步胜利后,又将与美国博弈的战场转移到了委内瑞拉。加上近年来美俄各自在拉美紧锣密鼓地进行军事布局,美俄在拉美的政治和军事对抗有持续加剧的可能。

美俄在委斗争升级

委内瑞拉近日再次陷入大面积停电,马杜罗政府与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在这个敏感时期,两架俄罗斯军机的到来让局势更加微妙。3月23日,两架俄罗斯军用飞机抵达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上载有近百名士兵和大量设备。

飞机上还有俄罗斯士兵?这下美国火大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俄罗斯有“干预升级”委内瑞拉局势之嫌。而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在推特上直接表示:“美国绝不容忍敌对外军势力干涉西半球。”对此,俄罗斯大方承认,俄军确实出现在委内瑞拉,但这只是为了履行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同”,并没有其他目的。

不过,美国并不买账。协议是2001年签的,俄罗斯军队却在这时候来了。3月27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与委内瑞拉反对派要员、国民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的妻子法维亚娜·罗萨莱斯会面。特朗普要求俄罗斯从委内瑞拉撤出“部队”,否则美方不排除“任何选项”。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击美方言论,说美方应首先兑现去年12月所作承诺,从叙利亚撤出美国军队。据了解,美国在叙利亚部署大约2000名军人。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撤军决定。面对国内和国际盟友的反对和忧虑,特朗普随后多次重申撤军决心,只是至今没有发布撤军时间表。

拉美媒体称,各种迹象显示俄罗斯在叙利亚获得初步胜利后,又将与美国博弈的战场转移到了委内瑞拉。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俄罗斯士兵抵委,一方面旨在对外展示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显示俄在经历多年经济衰退特别是被拖入叙利亚战争之后,仍有全球军事调动能力。另一方面是发出“俄罗斯支持马杜罗政府”的信号,警告美及委邻国,不要对委进行军事干预。

  2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美俄博弈背后的利益驱动

美俄之间围绕拉美问题的争吵与博弈,让人不禁想起冷战期间差点把世界拖入核大战的古巴导弹危机。当然,如今双方面临的战略态势和对抗的力度已然不同,但是局势冲突上有持续加剧的可能。人们对委内瑞拉成为美俄全球竞争“前沿阵地”的担忧也日益上升。

其实,美俄在委内瑞拉的博弈,早在去年便露出端倪。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在去年12月10日曾派遣图-160战略轰炸机前往委内瑞拉,在加勒比海区域直接向美国近距离“秀肌肉”。美方称俄此举是“挑衅行为”,随后便宣称要在巴西建军事基地,借机向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施压。委内瑞拉则成为美俄两国的“角力场”,而争夺的背后则是战略利益在驱动。

对俄罗斯来说,委内瑞拉是其布局拉丁美洲的重要支点。战略上,委内瑞拉是拉美为数不多坚持反美立场的国家,对其支持有助于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中获取优势。经济上,委内瑞拉是重要产油国,俄委之间的油气合作有助于控制原油价格,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军事上,委内瑞拉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重要客户,维持这个传统客户不但能为俄军工产业提供利润可观的市场,而且能够为俄罗斯增加军事上的同盟。

对美国而言,委内瑞拉濒临加勒比海,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院”范围。根据美国务院官员的说法,拉美对美国自始至终至少具有三大价值:民主人权的“样板”、国内安全的南部“屏障”、投资贸易利益的“宝库”。从门罗时期,美国就坚定地认为拉美是美国的战略纵深的一部分。即使是高喊“美国第一”的特朗普,也认为拉美在防范毒品和武器走私、非法移民,确保美国出口和投资利益,抗衡中俄等域外大国战略影响方面具有特殊价值。因此美一直企图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对拉美进行全方位控制。

因此,委内瑞拉的地缘位置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善罢甘休。美国的地缘优势来自于远离欧亚大陆的天然“离岸平衡手”地位。而该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周边没有威胁,可以心无旁骛地处理欧亚大陆事务。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如果一旦被对手渗透,那么美国的精力与战略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被牵制。俄军机的到访,美国方面肯定会给予高度警惕和反对。

此外,美国国内政局决定了特朗普将会坚持到底。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在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在外交领域,中东问题上与俄罗斯的博弈半点便宜也没占到;在经贸领域,贸易战打得虎头蛇尾,欧洲盟国与美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冷淡。在此背景下,如果拉美再出事,那特朗普真是没法向国内各派势力交代了。因此无论如何特朗普也要想法子把俄罗斯从委内瑞拉赶走。有鉴于此,美俄双方围绕委内瑞拉的博弈还将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