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俄门”检察官提交最终报告 报告是否会公开?

2019-03-24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通俄门”检察官提交最终报告 报告是否会公开?

综合报道,历经22个月后,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终于结束了对总统特朗普2016年竞选涉嫌“通俄”的调查,于22日向司法部提交了报告。尽管穆勒的报告已经完成,但部分调查仍在进行。而一名司法部的高级官员已经透露,穆勒不会再提出任何新的起诉。

据报道,接下来,司法部长巴尔将决定是否向国会乃至公众公开这份报告,或是公布多少内容。巴尔表示,自己“最快将在本周末向国会提供报告中的关键结论”。

调查近2年:30余人被起诉,7人被定罪

众院曾在本月的投票中一致同意,应向公众公开报告内容,显示出两党在这一点上的共识。而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他不理解穆勒为什么要写调查报告,但他希望公众能够看到报告内容。

而22日在穆勒提交报告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白宫还没有看到报告,也没有得到有关报告的简报。她在声明中说:“接下来的行动都取决于司法部长巴尔。”尽管穆勒的报告已经完成,但部分调查仍在进行,而且在一些被问询者回到司法部职位后,仍有可能受到同一检察官的监督。

“通俄门”调查近两年来,已有30多人被起诉,7人被定罪或与穆勒达成认罪协议。特朗普团队中的一些关键人物都已“落马”,包括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前私人律师科恩、前国安顾问弗林等,大量俄罗斯情报分子、公司也被起诉,科恩甚至在前不久的国会听证会上曝出大量猛料。“通俄门”调查以及牵扯出的一系列后续事件,都已给特朗普的任期蒙上了阴影。

不过,穆勒至今没有就“通俄”勾结做出直接指控。而调查中究竟有没有发现特朗普团队“通俄”的证据,或特朗普对其是否知情,是否有妨碍司法,都要等待报告的内容。

“通俄门”报告是否会公开?

目前,“通俄门”报告内容是否会公开,基本取决于司法部长巴尔的决定。在他的任命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巴尔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很小心,不愿承诺自己会公开报告。而22日巴尔还表示,自己的决定会“遵守法律规定”及司法部政策。

民主党人一直强烈要求公开报告,如果巴尔最终真的决定不这样做,要求他公开的过程将涉及各种司法和政治程序,十分漫长艰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穆勒的报告内容未必如许多人想的一样,有什么此前从未被公布过的证据。实际上,穆勒并不是必须提出一个决定性的结论,对他的最低要求是,概述他在调查中一些主要行动的理由,比如为什么要起诉某人,为什么不起诉某人。

穆勒已经表态不会再提出新的起诉,但有媒体称这也不表示“通俄”嫌疑就到此为止,穆勒的起诉理由还可能牵扯出更多内幕、或一些关键人物与特朗普的牵扯。另一方面,众院对特朗普的“通俄”及其他调查也还在进行中,且已取得如前白宫通讯主任希克斯等亲信的合作承诺。

特朗普再次强调:没有“通俄”

当地时间22日早上,在前往佛州海湖庄园会见加勒比海多国首脑前,特朗普再次强调了自己的竞选与俄罗斯无关。“我们来看看会发生什么,(报告)会很有意思。”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表示,“没有勾结,没有妨碍干扰——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个大骗局。”

此外,特朗普还在福克斯新闻台22日播出的节目中再次表示,穆勒的报告不可信。“我有一个副手,他指派一个人来写一份报告,来评价我的总统工作。人们不会支持的。”特朗普指的是穆勒和接任其FBI局长一职的科米。

2017年5月,正在领导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的科米突然被特朗普解雇,从而引发了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罗森塔尔任命穆勒为特别检察官。特朗普一直对这一任命不满,称穆勒和科米是“亲密的朋友”。而科米21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他并不希望特朗普在穆勒报告公布后被弹劾,因为这会引起民众不安,他希望特朗普会在2020年选举中失利。

除了穆勒,特朗普在22日也再次炮轰了民主党人称其有“通俄”、贪腐、逃税等行为并进行调查,称这与穆勒的调查一样,是针对他的继续“猎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