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的新表态

2019-03-22 22: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的新表态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的新表态

新华社记者胡冠

继退出伊核协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又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了他对中东问题的新表态:美国是时候“完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了。

与他前两项举措产生的效果类似,特朗普此番表态,在激起国际舆论哗然和批评的同时,再次在中东局势上“火上浇油”,把本已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搅得更加难解。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

特朗普表态一出,阿拉伯世界第一时间强烈反对。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22日说,美方任何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表态都是对美国在叙以争端问题上一贯立场的严重背离,阿盟完全支持叙利亚对自己被侵占领土的主权。与此同时,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也表示将继续遵守联合国此前的相关决议,不会改变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的立场,并对特朗普的言论表示担忧。

特朗普的表态,从法律层面说并无实际效力,但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争端问题上,美政府将加大对以色列一方的偏袒力度,同时进一步无视和打压阿方诉求。这样做无疑会激起阿拉伯方面极大的愤怒,甚至可能使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借机壮大自身力量。

同时,在以色列即将迎来大选之际,特朗普此举也被视为是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竞选连任提供支持。伊朗被特朗普政府视为美在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为此,美国一直不遗余力在中东构建反伊朗联盟。今年以来,美国务卿蓬佩奥两次访问中东,力推组建“阿拉伯版北约”,核心目标依然是遏制伊朗,而内塔尼亚胡政府是美反伊政策的坚定支持者。特朗普关于戈兰高地归属的表态,也是其反伊朗战略的组成部分。

无论是此番关于戈兰高地的表态,还是此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退出伊核协议,都是特朗普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做出的选择,而这其中一次次被忽视和被损害的,则是阿拉伯有关各方的合法利益、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国际社会对防止核扩散等的不懈努力。

特朗普的表态再次体现了美国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必将损害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公信力。事实已经证明,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准则,遵循相关国际决议,推动争端各方通过谈判政治解决,才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之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