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是主流 共赢是目标

2019-03-19 22: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中欧:合作是主流 共赢是目标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19日电 题:中欧:合作是主流 共赢是目标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如何看待中欧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日前结束的第九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双方一致认为,中欧之间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也远多于分歧。

对于当前中欧关系发展现状,对话双方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欧双方合作水平与规模处于历史高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认为,中欧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级别战略对话外,中国与欧盟28国外长还举行了中欧建交44年以来的首次集体对话。这是双方互信提升的标志,向世界发出中欧加强战略合作的明确信号。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走过15年历程,作为各自改革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中国与欧盟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话合作的良好格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

面对保护主义逆风,中欧共同发出维护经济全球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音;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挑战,中欧积极推动《巴黎协定》充分有效落实;面对地区冲突,中欧致力于依据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中欧关系的稳定性、互利性、战略性正在上升,中欧间的共同利益、共同立场、共同目标也在增多。王毅在对话会上阐述了中欧“十大共识”,以“潜力巨大”描绘中欧合作未来。

欧盟连续14年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中国如今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在中国拓展业务,欧盟则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提升空间。事实上,不少欧洲企业已敏锐地捕捉到“中国机遇”,热情拥抱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受益者。从宝马、巴斯夫到安盛、安联,从制造业到金融业,欧洲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消息纷至沓来。

成熟的合作从不避讳竞争与分歧,关键是双方以建设性态度加以处理。正如王毅所说,适度和良性的市场竞争可以激励各自更好地发展,使中欧合作更有韧性,更具活力。莫盖里尼称,欧盟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并不取代欧盟既有的对华合作战略,欧方始终从共同发展繁荣的角度看待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总之,中欧之间,竞争难以避免,合作仍是主流,共赢才是目标。相信只要双方相互尊重,积极加强对话沟通,中欧关系必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