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欧举行第九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2019-03-19 00: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欧举行第九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当地时间3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布鲁塞尔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第九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王毅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面对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双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合作,发挥了“稳定器”作用,这也是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应有的历史担当。双方合作水平与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但仍有巨大潜力,应坚持合作正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挖掘和拓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新抓手、新领域、新动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王毅强调了三个观点:第一,合作伙伴是中欧关系的本质。尽管双方对一些问题看法存在差异,但重视发展中欧关系无疑是双方的共同出发点。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不仅可以求同存异,还应当聚同化异,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认知。第二,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目标,希望欧洲能够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的最先受益者,欢迎欧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一带一路”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的有效对接。第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中欧信任的标志,希望欧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谨言慎行。中方愿与欧方一道,继续维护好发展好中欧关系,共同造福双方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莫盖里尼表示,五年来,欧中关系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问题上拥有共同立场和目标,都支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今天中国外长将首次集体会见欧盟28国外长,进一步讨论加强欧中合作。欧方始终将中方视为重要战略伙伴,不仅重视中国的经济分量,也重视中国的政治分量。欧盟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并不取代欧盟既有的对华合作战略。欧盟无意阻遏中国的发展,也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欧盟愿意看到中国在全球更多领域发挥引领性作用。欧中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欧方始终从共同发展繁荣的角度看待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欧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莫盖里尼表示,欧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进国际多边协议的落实,在《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协议、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发展等议题上开展密切合作。欧盟愿深化欧中互联互通,探讨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大力开展第三方合作。欧盟希加强双方安全与防务合作,有关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欧中可开展网络安全合作,确保网络开放、安全、稳定,建设基于规则的网络秩序。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局势、各自大国关系以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了看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