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协议即将三度闯关,胜算几何?

2019-03-18 17:03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方智库丨英国“脱欧”协议即将三度闯关,胜算几何?

英国“脱欧”,成了当前国际上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如果仅仅用一波三折来形容,恐怕已经不够。

从2013年1月23日,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英国“脱欧”公投,到本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第二次投票否决特蕾莎·梅首相与欧盟苦苦谈成的“脱欧”协议,已经六年有余。但直至今日,英国“脱欧”问题依然症结未解,“脱欧”前景扑朔迷离,英国国内争辩激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英国社会心绪不定,民众焦虑不安,英镑汇率像过山车一般或高或低。

有人说,英国的“脱欧”犹如一部英国现实版的政治电视连续剧,只是主人公有所变化。先是前首相卡梅伦, 2016年6月,眼见英国“脱欧”公投出乎自己的如意算盘,无法向党内交代,他只能苦笑着主动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换成了如今的首相特蕾莎·梅。

目前,梅首相虽然在艰难地继续扮演着“主角”,但演什么唱什么由不得她了。英美媒体评论说,英国政坛实际“已经失控”,至少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梅首相已经说了不算,她只是在硬撑着,主要是由英国议会说了算。如果议会不满意,主角随时有可能变换,剧本和剧情也将随之而变化。

“观众”也有些看腻了,因为总是这么些个“演员”,主要的“剧情和台词”“观众”都快背熟了:梅首相坚持要按照当年公投的结果,将英国脱离欧盟,而主要反对党工党则属于亲欧派;梅首相代表英国,与欧盟反复谈判,英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对“脱欧”提出一大堆条件,欧盟部分满足了,但有的不可能满足;执政的保守党内意见不一,梅首相左右为难,英国“脱欧”方案两次遭否决,被党内“脱欧”强硬派指责为软弱,甚至被攻击为“出卖英国的利益”,而梅坚称她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是对英国最好的协议,也是最可行的协议,但议会下院大多数议员就是不接受梅谈成的协议;英国“脱欧”所涉及的敏感的英国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界设立问题总是谈不拢,英国“脱欧”后设立硬边界不行,设立软边界也有一大堆棘手问题;英国究竟是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英国是按照约定如期“脱欧”还是延长“脱欧”,延到多长;梅首相要同欧盟再谈,争取更好条件,但欧盟表示不可能再谈,欧盟不可能总是迁就英国,因为连英国自己也说不清究竟要什么,梅首相连自己的党内都搞不定。

关于这些问题的争议和各方态度,国内外媒体已经作了一连串的报道,这里不再赘述。但在英国,上述很多问题还在争论不休。

由于原定的3月29日英国“脱欧”日期日益临近,今年以来,英国议会太忙乎了,围绕英国“脱欧”问题,或者说主要是围绕梅首相的“脱欧”协议,一次次地进行激辩,有时甚至辩到深更半夜,连周末也无法休息。

今年1月以来,英国议会已就梅首相与欧盟反复较量后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了两次投票表决。第一次是1月15日,第二次是3月12日。

第一次,共有634名议员参加投票,赞成梅首相协议的仅202票,反对的多达432票,票差达到“创纪录”的230票。让梅首相感到十分惊讶和难以接受的是,执政的保守党内参加投票的314名议员中,竟然有很多人投了反对票。保守党内的一些议员还在此次议会投票后,对梅首相发起了党内不信任票。虽然梅最终获胜了,但很尴尬。

第二次投票,因为梅首相在保守党内做了大量劝说工作,又与反对党进行了不少沟通,情势好一些,此次共有633名议员投票,赞成梅首相协议的增加到242票,反对的391票,也即有42名议员站到了梅首相一边,但票差依然有149票,梅的协议再次遭到了否决。

接着,英国议会于3月13日就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下院以312票对308票的微弱优势,决定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次日,英国议会就是否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推迟“脱欧进行投票,投票决定英国推迟“脱欧”期限。当天,议会下院还高票否决了一项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的修正案。

这一连串的投票,让不了解英国议会下院投票规则和程序,不熟悉《里斯本条约》具体规定,不明白英国“硬脱欧”与“软脱欧”具体区别,不清楚推迟英国期限究竟意味着什么等具体情况的人,很难搞清其中的奥妙,也让欧盟领导人和其他欧盟国家不知英国到底要干什么,感到无所适从。

实际上,最近的这几次投票,从好里看,也可以理解为是从死棋走向活棋。因为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只能有协议“脱欧”,不大可能“硬脱欧”了。既然是有协议“脱欧”,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争取有利于英国的协议,这就要看梅首相在党内、议会内的进一步沟通协调的成效,以及与欧盟再次谈判的结果了。如果梅首相不能争取到能获得议会下院650名议员中至少320名议员的支持,那她就麻烦了。

同时,议会下院通过投票,决定英国推迟“脱欧”,虽然还面临着如何向欧盟领导人合理解释,如何争取获得欧盟其他成员国一致同意的难题,但梅首相至少还有时间去进一步谈判,修改已经两次被议会下院投票否决的“脱欧”协议,而不是在本月底英国就必须“硬脱欧”,无路可退了。

有评论认为,英国议会下院把梅首相逼到了几乎无路可走的地步,但梅首相同样也把议会内和保守党内的强硬反对派们逼到了必须调整立场态度的角落。这几天,梅首相一直在设法沟通协调和对外谈判,试图对其前两次被否决的“脱欧”协议再次进行修改,以争取获得通过。

时间非常紧,修改极其难。梅首相内外交困,可运作的余地不大,特别是在北爱边境问题上,而这又是决定其协议能否通过的关键。

对梅首相新的严峻考验又来了。英国议会下院可能将在伦敦时间19日(周二)晚上、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就英国政府的“脱欧”新协议第三次进行投票表决。如果梅首相能争取到足够多议员的支持,则久拖不决的英国“脱欧”问题可以暂时化解。如果依旧通不过,则麻烦和动作就大了,要么提前大选,要么保守党党首换人,要么英国“脱欧”一拖再拖……

各种可能都有可能。

美国媒体评论说,对梅首相来说,目前唯一的希望是议会下院内,或者说其执政联盟内的“脱欧”强硬派们,能够在英国脱欧僵局太久的现实面前,能够以大局为重,“大大软化立场”,给其新的“脱欧”协议投下赞成票。但从这些人的一贯表态和立场看,很难做到这一点。

很大的问题,是因为英国本届保守党政府在议会下院并不拥有多数席位。这也怪她梅自己。英国议会下院共有650席,目前分布在8个党派和无党派。本来,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拥有多数席位,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但由于梅首相期望进一步扩大保守党的优势,提前三年举行大选,结果弄巧成拙,丢失了议会的多数席位,只能与北爱尔兰的民主联盟党组阁,后者拥有10个议席,而该党又在北爱边界问题上与梅首相立场刚好相左。

英国“脱欧”僵局,一方面淋漓尽致地折射出英国政治的极其复杂性,暴露出英国的所谓议会民主制度的种种弊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英国在世界大变局和欧洲联合自强进程中的种种复杂心态。

英国既想摆脱欧盟,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主导自己的贸易政策,又希望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以确保和平,这两者本身就很难两全,也导致了“北爱尔兰后备方案”成为“脱欧”协议中最大的争议。

其实,根本的问题还在于英国对欧洲一体化和欧盟的态度,而英国国内对此又政界、民意分化。从历史看,英国对于欧洲的一体化和欧盟,始终不大感兴趣。英国人有英国人的思维,英国有英国的传统、利益算盘和战略谋求,英国希望摆脱欧洲一体化的弊端和包袱,摆脱欧盟的束缚,在政治、外交、经贸、安全、军事和移民管控等方面实现独立自主,不少人对当年的大英帝国念念不忘。

一些评论认为,英国过于自信,把与欧盟“离婚”的好处想的太多,但实际上如今的英国国力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英国“脱欧”的现实和长远问题很多。即便英国脱离了欧盟,英国又会受到美国的严重制约。上周,特朗普已经提议与英国开始贸易谈判。

目前看,英国“脱欧”的戏还得唱下去,剧情还相当复杂,面临的现实和长远问题还有一大堆。如今年5月欧洲议会将举行选举,英国“脱欧”未定,在这个节骨眼上,英国是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还是不参加,都牵涉到很多问题。如果不参加,欧洲议会不同意,英国的欧洲议会竞选人更不同意;如果参加,英国今后“脱欧”了,怎么办?至于经济、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棘手的具体问题就更多了。

一些评论说,还是卡梅伦,早就预料到“一地鸡毛”,干脆趁早辞职。为难之际接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的特蕾莎·梅,这几年太艰难了,即便是不少在“脱欧”问题上与其立场相左的议员们,也对梅很同情。

但美国CNBC电视频道在17日的评论中说,梅首相“就像拳击手一样”,坚定执着,毫不让步,坚持要把英国“脱欧”进行到底。但她能否在几天之内,把70多名前两次投票否决其“脱欧”协议的议员们争取过来,实在不敢想象。有人注意到,在上次的议会下院投票中,很少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梅首相丈夫出现了,显然是来给梅打气。

有评论认为,不管最后的结局怎样,梅首相为了“脱欧”的拼搏之举连同她的坚定勇敢,都将在英国的历史上留下记载。(本文作者为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东方智库原创稿件受法律保护,转载请联系021-60850068。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东方网立场)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东 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