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西兰总理:枪击案直播 社交媒体须作出交代

2019-03-18 14: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西兰总理:枪击案直播 社交媒体须作出交代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7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她将要求“脸书”等社交媒体交代,为何允许枪击案的过程在它们的平台上直播或转载,并表示这些科技公司“尚有很多问题有待回答”。

新西兰总理:社交媒体要做出交代

报道称,尽管新西兰警方在获悉日前对两座清真寺发动恐袭的凶手通过“脸书”直播杀戮实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脸书”公司,但当时凶手作案的内容已直播了17分钟。

而且许多网民也迅速地在推特、优兔、照片墙(Instagram)、WhatsApp等平台转发了相关内容。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西兰当局正尽全力删除有关视频和信息,但社交媒体必须负起把关的最大责任。

她表示,她也认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看法,即现有针对社交媒体的法律还不够严厉。

她还说,她将要求“脸书”等社交媒体交代,为何允许枪击案的过程在它们的平台上直播或转载,并表示这些科技公司“尚有很多问题有待回答”。

新西兰的“脸书”负责人加尔利克17日发表声明称,将会“全天候移除违法内容”,并表示在枪击案发生后的24小时,“脸书”已删除了在全球流传的150万个相关视频,其中超过120万个视频被禁止上传。

据报道,除了通过“脸书”直播枪击过程,凶手在作案前曾以批量邮件的方式把他的“宣言”发给了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新西兰在野党领袖、新西兰国会议长和大约70家媒体。

阿德恩透露,新西兰总理公署在事发前9分钟收到有关宣言,并立刻转发给警方。

“它没有具体描述(作案)地点,也没有其他细节,但阐述了引发这场袭击的极端主义思想。”

据了解,凶手的“宣言”充满反移民、白人至上等想法。

阿德恩办公室发言人说,尽管当局在事发前数分钟收到这份“宣言”,但以有关内容和发送时间来说,“根本无法预防袭击的发生”。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图为新西兰警察AOS(Armed Offenders Squad) 封锁枪击发生区域,并对过往行人进行严格盘查。

警方6分钟紧急响应枪击案

新西兰警察总长布什(Mike Bush)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中特别回应了公众对警方在15日恐袭事件中响应时间的质疑。

他说,警方于15日下午1时41分收到第一个打入111的电话。第一个武装警察小组于下午1时47分赶到现场。这是6分钟的紧急响应。

他表示,“在10分钟内,我们的武装警察部队(Armed Offenders Squad)赶赴现场。在36分钟内,1名逃窜中的疑犯被擒获缉拿。”

布什总长说,我对警方对这次可怕的袭击事件中作出的快速反应感到自豪。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图为新西兰警察AOS(Armed Offenders Squad) 封锁枪击发生区域,并对过往行人进行严格盘查。

此外,布什还指出,此案据信只有1人涉案,即已落网及被控的28岁的澳大利亚籍嫌犯塔兰特。之前被捕的另外3人并未涉案,其中1名女嫌犯已经获释。

不过布什表示,在还没有完全确定究竟有多少人涉案之前,他不会妄下定论。

他还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3月15日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新西兰,特别是克赖斯特彻奇市的警力都大大加强。警察在街头、商业中心、学校和空中都已经加强了巡视。

枪管将收紧 当地民众纷纷抢购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枪击案发生后,承诺收紧枪械管制法律,包括考虑禁止半自动枪械,令各地枪械店生意突增,新西兰民众趁政府宣布新措施前纷纷抢购枪械。

新西兰奥克兰一家枪支店铺的老板发现半自动枪械的销量大幅增长,并且经常接到询问半自动枪械价格及库存量的电话。

16日,新西兰枪支持有者及卖家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新西兰各地大量半自动枪械、弹药及杂志被售出。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