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危机爆发8周年:废墟中“疗伤”的东古塔 

2019-03-18 08: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叙利亚危机爆发8周年:废墟中“疗伤”的东古塔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7日电 通讯:叙利亚危机爆发8周年:废墟中“疗伤”的东古塔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叙利亚人萨米尔·加巴里的三层小楼几乎被炮弹“削”去了楼顶。如今,他的新厨房已经砌好了台面。

萨米尔的家位于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这里曾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叙政府军自去年2月起对东古塔发动围攻,去年4月14日宣布收复武装分子最后一个据点杜马镇。

反对派武装占据东古塔后,在国营机构工作的萨米尔是第一批离开的人。此后超过6年的时间里,他只能租住在大马士革其他区域。“没有财产,第一件难事就是支付房租,我们很难承担。”萨米尔回忆道。

过去8年里,战争造成超过1100万叙利亚人逃离家园,远离故土、缺乏支持的他们只能在异乡艰难求生。

厌倦了流离失所状态的萨米尔在政府军进驻的同月就回来了。他的房子被炮火严重破坏,顶层几乎完全垮塌,萨米尔决定重新修缮房屋。清理碎石、修整楼梯、建造水箱、铺砌瓷砖……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新家已经有了轮廓。现在,萨米尔已经砌起新的厨房台面,“我们必须回到自己的生活”。

和萨米尔的选择不同,穆罕默德·谢哈德和萨米拉·阿尤布夫妇则一直留在东古塔。但是,他们的经历并不比离开的人更轻松。

穆罕默德说,武装分子囤积食物,再高价出售。饥饿,成为他最糟糕的回忆。“政府军进驻之后,情况好些了,各种物资开始供应,供电、供水开始恢复了。”

穆罕默德的妻子萨米拉在屋内、门前都装饰着塑料假花,为居民区焦黑的墙壁和满目的废墟带来几抹亮色。“我们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

记者走访了东古塔杜马镇的集市所在地。轰炸后的废墟旁,一家家小店开了张,摇摇欲坠的房屋没有阻止来往行人进店问询,穆罕默德·赛尔尤新开的面包店就在其间。以前能卖到数十美元一公斤的白糖如今不到半美元就能买到,面粉也不再是极度稀缺品,物资供应的逐渐恢复使他的面包店不必因原料短缺而“停产”。

在杜马镇第六小学,教室和操场已经修整完毕,前来上学的孩子已经从之前的数百人增长到一千多人。走廊上贴满了学生们的绘画习作,教室里不时传来嬉戏打闹声。东古塔开始有了生气,虽然还远未恢复。

如今,一片片如山的废墟还堆积在东古塔的各个角落,一栋栋布满弹痕的居民楼仍几乎是“无人区”,一个个军事检查站还在防范着各类不可预知的风险。但东古塔还是迎来回归的居民、开业的店主、开学的学生,反对派武装在居民楼间堆起的巨大障碍物被逐一推平。

生活在这里重新上演。夜幕降临,电力短缺的大马士革只能见到不多的光亮,但这里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汪健 郑一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