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西兰恐袭枪手直播行凶并发自白书 将成恐袭新常态?

2019-03-18 08: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西兰恐袭枪手直播行凶并发自白书 将成恐袭新常态?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报道,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日前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遇难人数已升至50人,另有约50人受伤。枪手塔兰特除了对行凶过程进行17分钟的直播外,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7日确认,他还在案发前9分钟将自白书寄到包括总理办公室在内的政府部门。多家外媒称,此举或成极右恐怖分子进行活动新常态。

据报道,新西兰当局17日开始归还部分遇难者遗体,阿德恩表示,会在20日前将所有遗体交回家属手上。目前,尚有34名伤者仍然留医,其中12人情况严重。

遇难者3岁至77岁,有家庭两代人遇害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枪案遇难人数已有50人,尽管警方尚未公布遇难者完整名单,但根据家属整理的资料,死者年龄介于3岁到77岁不等,来自世界各地。有的家庭两代人遇害。死者职业包括飞机维修工程师、外卖店店主和见习飞行员。

据报道,大部分死者是移民或难民,来自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印尼、土耳其、索马里和阿富汗。

印度驻新西兰大使馆17日证实,有5个印度公民在枪案中丧命。印尼外交部则确定有一个印尼人遇害,另外还有2个印尼人在事件中受伤。

枪击案造成大约50人受伤,34人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包括年仅4岁的阿琳。事发前,阿琳正跟着父亲瓦西穆在教堂祷告。枪手闯入后,对阿琳开了至少3枪,瓦西穆也中枪且须动手术。手术前,刚从约旦移民到新西兰的瓦西穆在病床上称:“请为我和我的女儿祷告。”

新西兰总理谴责恐袭被直播,“脸书”删150万直播影片

在新西兰清真寺恐袭案中,28岁澳大利亚籍枪手塔兰特于社交网站“脸书”上直播行凶过程长达17分钟,全程未被封锁,令外界质疑“脸书”把关不力。“脸书”16日证实,在事发后的24小时内,共删除150万段网民转发的相关影片,显示影片传播范围之广。

17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将要求“脸书”等社交媒体交代,为何允许教堂恐袭过程在平台上直播或转载,并表示这些科技公司“尚有很多问题有待回答”。她称,当局正尽全力删除有关视频和信息,但社交媒体必须负起把关的最大责任。她也认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看法,即现有针对社交媒体的法律还不够严厉。

尽管新西兰警方在获悉日前对两座教堂发动恐袭的凶手,在通过“脸书”直播恐袭实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脸书”公司,但当时凶手犯案镜头已直播了17分钟,许多网民也在包括“推特”、“优兔”、“照片墙”(Instagram)等社交平台转发。

“脸书”表示,恐袭发生后24小时,已于全球删除150万段有关影片,其中120万段在上传前被拦截。“脸书”还称,为尊重受害者及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要求,一些即使经剪辑、没有血腥画面的影片复本,亦会被移除。

恐袭枪手发布73页自白书,外媒称系枪手“陷阱”

在恐袭事件发生时,28岁澳籍枪手塔兰特除了进行17分钟直播,还有一份73页的“自白书”。17日,阿德恩确认塔兰特在行凶前9分钟,向其办公室及另外超30名收件者寄出自白书,她亦曾看过自白书“部分内容”,但邮件中没有提及地点等细节。其办公室在收到2分钟后,将邮件转寄至保安部门。

据报道,影片和自白书大量引用网上用语或潮文,有媒体称,这些都是枪手精心策划的陷阱,目的是让不知情的记者或网民争相解读个中含义,从而令自己的极右主张得到更广泛传播。

枪手既是网上极右文化的产物,也懂得利用网络文化,而且其排外主张不再有国界之分,多家外媒报道称,相信会成为极右恐怖分子的新常态。不少外媒在恐袭后指出,塔兰特的自白书令人联想起2011年挪威恐袭,因为当年的施袭者也曾发布1500页自白书,不过也有媒体称,两者相去甚远。

有分析指出,塔兰特引用这些网上用语,一方面是为正在观看直播的极右网友提供内容;一方面则是误导不知情的公众,尤其是传媒及普通网民,继而达到散播主张的目的。最先指出枪手自白书是“陷阱”的美国记者埃文斯便指出,自白书虽然可以让传媒一探枪手个人思想及背景,但如果太深入解读只会正中枪手下怀。

新西兰机场现可疑包裹,当地枪管将收紧

另外,新西兰南岛东南部城达尼丁机场当地时间17日晚现可疑包裹,警方紧急关闭机场展开调查,而两架准备降落的航班则被要求更改降落地点。据悉,枪手塔兰特曾经住在该城市。

另一方面,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案发后,誓言收紧枪械管制法律,包括考虑禁止半自动枪械,令各地枪械店生意突增,民众趁政府宣布新措施前抢购枪械。

根据现有法律,超过16岁者在完成安全课程和接受警方调查背景后,可以申请有效期达10年的持枪执照。据悉,清真寺恐袭案枪手塔兰特于2017年11月合法取得拥枪许可证,先后买了5支枪,包括在恐袭中使用的两支半自动枪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