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期
2019-03-15

特朗普要动用的“法宝”总统否决权有啥讲究?

近日,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接连在外交、内政上的两场表决,对总统特朗普来说可谓是给与了“重大打击”,逼得特朗普在上任两年后,或将开始动用总统才有的一票否决权——而且是接连两次。参议院的两场表决对特朗普而言意味着什么?美国总统行使否决权又有哪些讲究?

特朗普遭遇“重击”

美国国会参议院3月14日通过一项决议,叫停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当天,参议院以59票赞成、4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这项决议,12名共和党议员与全体民主党议员投了赞成票。

据了解,这项决议2月26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参议院表决通过后,这项决议将提交总统签署。但是特朗普已经表态,他会使用总统否决权否决这一决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朗普近段时日第一次遭到本党议员的“倒戈”和表态使用总统否决权。就在前一天的3月1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4票赞成、4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决议,终止美国对沙特在也门战争中的援助。

这项决议要求总统在30天内终止美国在也门战争中的军事干预,包括提供情报支持、售卖武器给沙特与阿联酋等。美媒称,这项决议将送往众议院表决,预计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将轻易通过这项决议。之后,决议将递交总统特朗普批准。

此次决议也有共有7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的队伍,投了支持票。而且这已经是参议院第二次通过这项决议。2018年12月,在卡舒吉事件之后,美参议院通过决议终止对沙特在也门战争中的军事援助。但当时仍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拒绝对这项决议发起表决,最终决议不了了之。而对这次决议,特朗普同样表态,他将否决这一决议。

国会与总统“争权”?

特朗普2月15日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理由是毒品走私和非法越境威胁边境安全。而实际上,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绕过国会,为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提供资金。

因此,这一非常规举动遭致了部分共和党议员对其持有异议。而越来越多特朗普本党议员加入民主党的阵营,对特朗普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发起不信任投票,对特朗普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打击。

分析指出,共和党人倒戈的数量凸显出共和党内部存在动荡,参议员们在支持总统的边境安全愿景和坚持宪法赋予国会的拨款权之间左右为难。而事实上,关于“国家紧急状态”和也门战争军事援助的两项决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会与总统行政权力的“争夺”。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通过宣布紧急状态强行修建边境墙的做法开了危险先例,以后民主党总统可能会以相同方式在控枪、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强推政令。因此,国会应该宣布战争、国会应该决定如何花钱。这是宪法原则的两个基本,这与总统没有丝毫关系,它只与宪法有关。

11

这是3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美国国会参议院14日通过一项决议,叫停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随后表示将否决该决议。 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总统的“法宝”

即便特朗普遭到了“政治打击”,但是他仍然手握着“法宝”——总统否决权。根据美国宪法,国会通过的法案或是联合决议需得到总统的签署方能生效。但若是总统不同意,可行使“否决权”否决这一法案或是决议。

据了解,美国总统的否决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否决”,即总统直接将法案或决议退回国会,同时解释一下自己反对的原因;另一种是“搁置否决”,即总统将国会通过的法案或决议搁置不签署直至国会休会,从而阻止其生效。

因此,对于特朗普而言,不管是众议院发起的阻止其“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还是参议院发起的终止美国在也门战争中军事援助的决议,他都可以一票否决。

不过,为对总统权力形成掣肘,美国宪法同时规定,对于总统的否决,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的否决,法案或决议无需总统签署将直接生效。

据报道,由于多数共和党议员依然对特朗普表示忠诚,目前来看国会无法得到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因此,特朗普若行使否决权,预计可以保住他的“国家紧急状态”,同时继续在也门战争中对沙特予以援助。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