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打“组合拳”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2019-03-09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欧洲央行打“组合拳”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外贸疲软、投资放缓、工业产出下滑……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经济动能正在失速。在此背景下,欧洲中央银行7日打出“组合拳”,动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抵御经济下行风险。

2018年下半年以来,欧元区多数主要经济体表现均不理想,商业投资减弱,净出口下滑明显。继去年第三季度环比萎缩0.2%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又出现零增长,德国经济濒临技术性衰退。意大利经济则已出现衰退,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0.1%。

主要经济体“哑火”令欧元区失去重要增长引擎。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仅增长0.2%,为4年来最低水平。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紧张加剧、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和财政紧缩等对欧元区商业活动的影响在进一步加大。

7日,欧洲央行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1.1%,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1.6%和1.5%。同时,该行将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通胀预期分别下调至1.2%、1.5%和1.6%。

在当天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修改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针对关键利率的“增强版前瞻性指引”,并释放出可能推迟加息的信号,预期在2019年年底前不会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今年10月底将任满,加息的任务将留给他的继任者。事实上,市场此前已预测欧洲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认为,欧洲央行首次加息恐怕要等到2020年年底。

相比引导加息预期,欧洲央行采取的更直接的行动是向欧元区银行提供额外流动性,以避免信贷紧缩。欧洲央行宣布,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持续至2021年3月,旨在维持欧元区银行有利的借贷条件,并促进货币政策传导。

欧洲央行曾于2014年和2016年进行过类似操作,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国的银行均从中受益。德拉吉说,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将使欧元区银行以优于市场的条件获得流动性。

此外,欧洲央行还重申,去年12月结束净资产购买计划之后实施的再投资计划,将至少持续到未来首次加息以后。

分析人士指出,在不重启量化宽松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仍有政策空间维持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增强欧元区抗风险能力。然而,欧元区经济能否重拾增长动能,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的变化,以及欧元区内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如何发展。

德拉吉呼吁,除货币政策外,还应采取其他能提高欧元区长期增长潜力、减少经济脆弱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结构性改革、减少结构性失业、提高欧元区生产力、实施更有利于增长的财政政策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