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日本拟修改法律 扩大私家车“共乘”方式

2019-03-08 1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倍:日本拟修改法律 扩大私家车“共乘”方式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7日的未来投资会议上表明,拟修改《道路运输法》扩大利用私家车收费载客的“共乘”方式。

报道称,除了使运行管理更易于委托给出租车公司之外,法律修订后规定的私家车载客范围将不限于日本当地居民,私家车还将被允许接送游客,以确保苦于司机不足等问题的地区的出行工具。

据悉,已进行实证试验的“出租车拼车”也将被解禁。

安倍就“共乘”表示,“站在利用者的角度,有必要修改现在的制度使之更易于利用。力图与出租车公司合作对地方政府和利用者双方而言都有好处”。

日本政府力争将“共乘”相关内容写入今夏汇总的增长战略中,在2020年的例行国会上提交修正法案。出租车拼车拟在2019年度内以通告形式予以认可。

据报道,在日本,私家车载客作为“黑车”原则上被禁止,但在无公共交通工具的地区则仅允许居民使用。根据2018年3月的调查显示,日本全国利用该服务的市町村数量为26%。

据了解,由于之前对这一空白地带的解释并不完全统一,日本政府将因此对这些内容进行明确定义。此前仅限“国家战略特区”的游客运送也将允许在日本全国展开。

此外,“共乘”的运营主体是日本地方政府和非盈利组织法人,但日本职员等由于需要负责运行管理,往往负担很重。因此,日本政府将简化出租车公司参与管理时的当地协调手续。

“出租车拼车”是通过打车软件征集同一方向的乘客,按照距离事先确定费用。日本政府对目前的做法在批准时未设想这一费用体系,因此考虑发布通告予以认可,以弥补人口稀少地区的巴士缺口。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