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荷兰称两名外交官被伊朗驱逐 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

2019-03-05 08: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荷兰称两名外交官被伊朗驱逐 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4日电海牙消息:荷兰与伊朗围绕“政治暗杀”事件的争执4日发酵,荷兰外交部称两名外交官被伊朗驱逐出境,随后荷兰政府决定召回荷兰驻伊朗大使。

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当日致函国会称,今年2月,伊朗政府决定将两名荷兰驻伊朗大使馆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人士”,3月3日两人被驱逐出境。

信函称,伊朗此举是为了回应去年6月荷兰驱逐两名伊朗外交官一事。当时荷兰情报机构的调查显示,伊朗当局涉嫌在荷兰境内“暗杀”两名伊朗裔荷兰公民。

信函又称,伊朗驱逐荷兰外交官“不可接受”,对两国关系发展造成负面影响;3日两名外交官被伊朗驱逐出境后,荷兰政府决定召回荷兰驻伊朗大使“进行商议”。

近一年来,欧盟与伊朗就“政治暗杀”事件屡发争执。去年夏天,法国指控伊朗情报人员涉嫌谋划在巴黎近郊“暗杀”流亡法国的伊朗反对派人士;10月末丹麦指控伊朗情报机构涉嫌谋划“暗杀”旅居丹麦的伊朗反对派人士,并在事后召回丹麦驻伊朗大使。

今年1月初,布洛克与荷兰内政部长联名致函国会,指控伊朗情报机构涉嫌在2015年和2017年“暗杀”两名已入籍荷兰的伊朗反对派人士,一天后欧盟即以近期发生“袭击事件”为由,对伊朗情报机构和两名伊朗公民实施制裁。这是2015年7月伊核协议达成以来,欧盟首度对伊朗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

迄今伊朗对这些指控予以否认,表示欧盟的制裁“没有逻辑”且“令人惊讶”,其做法“缺乏根据”,又指伊朗将采取对等措施进行回应。(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