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参院有望通过阻止紧急状态决议 特朗普将陷尴尬境地?

2019-03-05 08: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参院有望通过阻止紧急状态决议 特朗普将陷尴尬境地?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领导的众院上周通过一项反对总统特朗普宣布边境紧急状态的决议。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地时间4日承认,这一决议有望在该党领导的参院过关。如果该决议在参众两院通过,将送交特朗普签字。为了保住紧急状态令和建墙资金,特朗普是否会对决议首次动用一票否决权再次引发关注。

反对紧急状态 多名共和党人“倒戈”

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虽然对特朗普通过宣布南部边境紧急状态用来换取边境墙建设资金不以为然,但他仍选择站在总统背后。

就在参院多数党领袖4日表态之前,另一名肯塔基州议员兰德·保罗成为最新一名反对白宫紧急状态令的共和党参议员。

上周末在肯塔基州举行的共和党晚宴上,保罗称:“我不能投票支持总统,让他有权花掉没有被国会分配的拨款。

据报道,保罗补充说:“我们也许希望获得更多资金用于边境安全,但国会并未对其进行授权。如果我们取消这些制衡措施,这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除保罗之外,其他反对紧急状态令的共和党参议员包括缅因州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参议员莫科斯基(Lisa Murkowski)、北卡参议员提里斯(Thom Tillis)。假设所有47名民主党人都投票反对特朗普,这四票将使阻止紧急状态令的决议在众院过关。

反对者有望过半 决议或在参院闯关成功

保罗表态后,麦康奈尔4日称:“我认为很明显的是,参院将有足够的选票通过反对决议,然后该决议将被总统否决,最有可能的是,该否决会在众议院维持。”

在税务系统改革、选择保守派法官等其他问题上,麦康奈尔都曾与总统密切合作。但在紧急状态问题上,这位肯塔基州议员承认,他曾劝告总统不要发表声明,因为担心此举将为未来的民主党总统开辟先例。

他4日说:“这是我争辩总统不要采取这种方式的一个原因,显然没有成功。”

许多反对紧急状态令的议员认为,此举践踏了国会控制开支的宪法权力。他们还担心特朗普会从自己州的项目中抽取资金用于屏障建设。

签署紧急状态令后,特朗普会挪用共计66亿美元国会资金用于南部边境墙建设。资金来源是联邦资产没收基金、国防部禁毒工作和军事建设基金。联邦官员尚未确定哪些项目会受到影响。

特朗普将首次动用否决权?

如果参院有4名共和党人“反水”,投票支持阻止紧急状态令的决议,那么决议案就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将会送交总统签字生效,特朗普将因此陷入困境。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即使该决议在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总统仍有一票否决权。如果特朗普在该问题上行驶否决权,将是他上任以来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

如果特朗普动用了否决权,那么需要参众两院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决议才可以。根据分析,即使众院有大多数、即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推翻,但在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只需要34票,就可以维持特朗普的否决。

麦康奈尔在26日表示,共和党人都同意美墨边境的确存在危机,只是在解决方法上还需要讨论。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