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基斯坦如期送返印度飞行员 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2019-03-04 08: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巴基斯坦如期送返印度飞行员 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巴基斯坦军方3月1日向印度政府送返2月27日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俘获的印度空军飞行员阿比南丹·瓦尔萨曼。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前一天宣布,巴方决定释放印方飞行员,以表达“善意”、缓和与印方的紧张关系。

【如期放人】

美联社报道,巴方派出荷枪实弹的车队,当天早些时候护送阿比南丹由东部城市拉合尔出发,前往印巴边境口岸瓦格赫。

印方一侧居民听到消息,聚集在道路两旁迎接这名飞行员归来。

阿比南丹所驾“米格—21”型战机在巴控克什米尔坠毁,在巴方发布的视频中自称受到巴方善待。

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3月1日进入第四天。印度空军2月26日“先发制人”发动空袭,越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轰炸宗教极端主义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的营地。双方地面部队继而相互炮击,克什米尔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印控克什米尔2月14日一起爆炸袭击致死至少40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士兵。“穆罕默德军”宣称发动袭击。

印方指认巴方支持“穆罕默德军”。巴方否认这一说法。

【开放领空】

巴基斯坦民航管理部门3月1日宣布,部分开放先前关闭的全境空域,首先恢复伊斯兰堡、白沙瓦、卡拉奇和奎达四座城市的进出港航班。

巴方民航管理局发言人阿米尔·马赫布卜告诉法新社记者,空域定于当地时间1日18时(北京时间1日21时)开放,其他空域会陆续开放,建议旅客向航空运营商了解更多出行信息。

受冲突影响,巴方2月27日临时关闭空域,致使大多数往返东南亚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航班取消或改道。

泰国航空、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和加拿大航空等多家运营商受到影响。泰国航空取消将近30架次飞往欧洲各大城市的航班,5000名旅客受影响。

应国际民航组织请求,中国开放部分中国空域和航线,供外国航空公司改道绕飞。

【仍不太平】

克什米尔地区局势突现紧张,促使国际社会一致呼吁双方克制、缓和局势。

巴基斯坦总理2月28日告诉国民议会,“两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不应走向战争道路”,巴方采取谨慎和克制态度,寻求与印方和平相处。他强调,巴方为缓和局势所作努力不应被视作软弱。

巴方表态当天,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内阁安全会议上说,这次冲突升级促使印方改变策略。他同时警告:今后如果获知针对印方的袭击企图,印度不会放弃打击选项。

一些分析师认定,印度议会下院选举在即,莫迪面临竞选压力。

巴基斯坦边境城镇吉霍提的居民说,印巴双方炮击持续至3月1日上午,200多人躲进20公里外的军方安置营。印控克什米尔一侧,警方说1人在炮击中受伤,两所民房损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田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