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委内瑞拉危机 美国或骑虎难下

2019-03-02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危机 美国或骑虎难下

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分别由美国和俄罗斯起草的两份涉及委内瑞拉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两份草案均未获通过。两次表决中,俄罗斯、中国、南非三个金砖国家均做出了一致表态,反对美国起草的决议草案,支持俄罗斯起草的决议草案。委内瑞拉危机正越来越成为大国博弈的又一个舞台。就相关问题,北京日报记者专访了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

记者:美俄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一方强调国际监督,一方强调维护委内瑞拉独立和主权,态度针锋相对。

王晓伟:委内瑞拉跟美国离得很近,可以说是在美国的后院,但委内瑞拉政府长期以来站在反美的立场,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紧密。美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提出针锋相对的提案,实际上体现了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截然相反的态度。美国支持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并且采取非常激进的态度,目的是换掉马杜罗。

记者: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被迫动用否决权,因为美国草案的目标不是解决委内瑞拉问题。如何解读他这一表态?

王晓伟:涅边贾的意思就是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实际目的是要实现委内瑞拉政权的更迭,扶持自己的代理人,掌握委内瑞拉的政权。同时,涅边贾也是反对美国采取这种干涉别国内政,打着自由、民主、人权旗号,实现美国自身利益的做法。美国的做法,实际上是违反国际法普遍原则的。

记者:俄方的决议草案建议通过“蒙德维的亚机制”调解目前局势。“蒙德维的亚机制”的内容是什么?

王晓伟:“蒙德维的亚机制”由墨西哥、乌拉圭和加勒比共同体共同提出,主张通过立即对话、共同协商、达成协议、执行方案四个步骤解决委内瑞拉问题。

记者:这次表决中,南非始终与俄罗斯和中国站在一边。

王晓伟:面对委内瑞拉危机,金砖五国只有巴西是支持美国的,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基本都持相似的态度,印度的态度相对中立,不支持也不反对。

美国这种赤裸裸的违反国际法原则、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是与全球化和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的。虽然美国拥有众多盟友,但有句话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违背国际秩序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美国的做法将受到更多国家的反对。

记者:经过这次博弈后,委内瑞拉局势将会如何发展?

王晓伟:目前来看,美国有一些骑虎难下的味道。在国际国内的巨大压力之下,美国想要动武已经变得非常困难,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公开反对对委内瑞拉动武。而在国际社会,中国、俄罗斯,甚至欧洲国家,都反对美国贸然动武。

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动武,势必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如果不动武,正如我们看到的,马杜罗对国内局势的掌控还是比较稳固的,美国无法达成实现委内瑞拉政权更迭的目的,所以说美国可能会骑虎难下。

美国采取了这种疾风骤雨、干脆利落的方式来支持自己中意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就是想在短期内迅速地实现委内瑞拉政权的更迭,但看来目标已经无法达成了。

由于美俄在委内瑞拉问题上针锋相对,美国政府在国际国内又同时遭受到巨大压力,而且瓜伊多在委内瑞拉危机中的表现也让美国不满意,预计委内瑞拉危机短期内将得不到解决。最终的解决,可能需要大国之间较长时间的博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