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总理府施压“开后门”? 加拿大前高官将作证

2019-02-28 08: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总理府施压“开后门”? 加拿大前高官将作证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定于当地时间27日在国会作证,陈述是否受到总理府施压、对一家建筑企业“网开一面”。

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施压”属实,意味政府“不当”干预司法,不利于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自由党的选情。

【疑施压】

威尔逊—雷布尔德说,将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出“她的真相”。美联社报道,她将作30分钟开场陈述,随后接受议员询问。

威尔逊—雷布尔德现年47岁,特鲁多2015年11月领导自由党赢得选举后出任司法部长,今年1月内阁改组中转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

只是,综合多家国际媒体解读,这一人事变动看似平调,实为降职。威尔逊—雷布尔德因而颇为愤怒,发表一份有2000个单词的声明。

威尔逊—雷布尔德12日辞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一职,没有解释具体理由。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断,先降职、后辞职,可能关联一则腐败传闻。

加拿大《环球邮报》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总理府去年施压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要求她对SNC—兰万灵集团公司“网开一面”。这家建筑企业与加拿大政府签订的利比亚工程合同涉嫌腐败、行贿。

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特鲁多本人或总理府幕僚要求威尔逊—雷布尔德指示公诉方与这家企业达成“补救协议”,以允许后者以缴纳罚款的方式免受刑事起诉。

SNC—兰万灵集团如果由法院认定行贿等刑事罪名,今后10年不能与加拿大联邦政府签订商业合同,经济损失巨大。

【挫选情】

SNC—兰万灵集团总部位于加拿大东部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作为一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企业,SNC—兰万灵集团在魁北克省有3400名员工,在加拿大全境有9000名雇员,全球范围内员工数量超过5万人。

在美联社看来,“施压丑闻”已经让特鲁多挨了一记重拳,不利于自由党选情。

加拿大定于10月举行议会选举,自由党近期所获民意支持率下滑,仅略高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

雪上加霜的是,总理首席秘书杰拉德·巴茨本月18日辞职,同时否认他或其他幕僚向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干预SNC—兰万灵集团涉腐案的处置。总理府方面说,没有“不当”施压,特鲁多反复告诉威尔逊—雷布尔德,涉及这一案件的决定只由她本人作出。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尔逊·怀斯曼说,巴茨可谓特鲁多的“耳目喉舌”,他的辞职“事关重大”;总理府理应提供与SNC—兰万灵集团达成“补救协议”的依据,而不是否认媒体报道。巴茨辞职坐实“施压说”。

迫于党内外压力,特鲁多25日晚发布一道“解密”行政令,允许威尔逊—雷布尔德就SNC—兰万灵集团相关诉讼在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

只是,威尔逊—雷布尔德在写给司法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抱怨,就这起案件,政府没有授权她发布担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期间以及辞职以后与他人交流的内容。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逸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