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记者观察:朝美领导人越南会面释放“友好”信号

2019-02-28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记者观察:朝美领导人越南会面释放“友好”信号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晚在越南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面,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由此揭开序幕。虽然双方在见面会中没有提及具体会谈内容,但话语中透露出的一些“友好”信号引发外界对会晤成果更多猜想。

“一对一会面”能否助力分歧解决?

“所有(猜测)我对朝鲜意图的报道都是假新闻。金正恩与我将非常努力去切实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使朝鲜成为一个经济强国。”特朗普在会晤前发布的推特上这样写道。此外,他还在推特上直接称呼金正恩为“我的朋友”。

在随后举行的见面会上,特朗普果然表达了自己的“友好”。“从第一次会晤以来,我和金正恩的关系有了明显进步。”特朗普说,“我希望此次会晤能够像上次一样成功,甚至更加成功。”

一对一简要会面被认为是双方次日举行正式会谈的切入点,有助于营造一个较为融洽的总体氛围。与新加坡首次会晤不同,美朝双方工作团队对此次在越南期间的磋商并未透露过多信息。目前看来,双方仍在无核化“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朝制裁问题等方面存在分歧。在正式会谈前举行“一对一会面”,让外界更倾向于相信,双方之间的“矛盾”有望在本次会晤中得到进一步解决。

“社交晚餐”能否增进友谊?

在进行一对一会面后,双方共进晚餐。晚餐采用“3+3”的形式,美方有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出席晚宴,朝方有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外务相李勇浩陪同出席。

与此前在新加坡的会晤不同,两人此次没有进行工作午餐,而是选择共进晚餐。有分析认为,虽然均是进餐,但两者有着明显差别。工作午餐主要以谈工作为主,吃饭为辅,而晚餐则意味着“社交”的成分更多一些,以增进友谊为主,谈工作为辅。

华盛顿智库防务重点高级研究员丹尼尔·戴维斯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提到了晚餐这一环节。“说到晚餐,我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积极的,我认为他们想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可以解决问题,我们不会怨恨对方,我们可以在这里非常文明地共事,我们可以继续协商。”

“让所有人都欢迎的结果”能否达成?

金正恩在会面中表示,会尽全力来达成一个“让所有人都欢迎的结果”。这也让外界更关注明日双方会拿出的会晤成果。

第一次“金特会”后,朝美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就四点具体内容达成共识。外界普遍认为第二次“金特会”也会以类似的文本形式呈现会晤成果。此前有舆论指出,成果可能涉及重新确认无核化定义、朝鲜无核化前期措施与美国的相应措施,以及未来的工作协商机制等内容。

另有分析认为,成果还可能涉及朝美双方对朝鲜半岛终战问题所达成的某些共识。不过,在27日的会面中,当有记者问及终战问题时,特朗普只是简单回应说“我们再看看”。

无核化谈判与构建新型朝美关系始终是半岛问题的核心关切。“让所有人都欢迎的结果”是否会落子在这两个议题当中,答案将于明日揭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