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拖欧”刺激二次公投 英国“脱欧”恐延期?

2019-02-27 00: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拖欧”刺激二次公投 英国“脱欧”恐延期?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针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推迟“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下院的表决时间,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25日首次明确表态,工党可有条件支持新的“脱欧”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距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大限就剩一个月,面临“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特雷莎·梅和反对党各打算盘,再度角力,在不同力量互相掣肘以及欧盟赞成的情况下,延期“脱欧”可能性增加。

【新闻事实】

英国议会下院原定2月27日就修改后的“脱欧”协议最终表决。但特雷莎·梅24日在前往埃及参加阿盟-欧盟峰会途中对媒体说,改在3月12日之前表决。

就特雷莎·梅推迟议会下院表决,反对党议员纷纷质疑这是使用拖延战术,迫使议会不得不在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与“无协议脱欧”之间作出选择。

在党内压力之下,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25日一改此前立场,称若工党提出的方案不获通过,工党将支持举行新的“脱欧”公投。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在阿盟-欧盟峰会闭幕记者会上说,他曾在24日与特雷莎·梅讨论过延长“脱欧”最后期限的问题,“我相信就我们所处的情况,延期会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但首相特雷莎·梅仍相信她有能力避免这一情况发生”。

【深度分析】

对特雷莎·梅来说,推迟表决有两种考量。第一,为自己争取更多时间,拿出一份更像样的协议。第二,延用“懦夫博弈”策略,把投票日期进一步推向“最后关头”,迫使议员们“两害相权取其轻”,为避免“无协议脱欧”而向她的方案妥协。不过,若3月12日前下议院表决仍未开“绿灯”,特雷莎·梅选择接受欧盟延期“脱欧”提议的可能性较大。

对工党而言,党内一直对举行二次公投有很大呼声,但领导人科尔宾一直闪烁其词,真正关注的还是借“脱欧”议题把特雷莎·梅赶下台并取而代之。鉴于工党内部分裂加剧,甚至近日已有多名支持二次公投的议员宣布退党,科尔宾不得不松口,抛出有条件二次公投的提议。不过,就目前态势看,仅凭工党一家之力,二次公投的提议恐难在议会过关,还需吸引其他在野党议员甚至保守党议员“加盟”,又因公投程序复杂,恐怕难以赶在3月29日之前作好准备。

分析人士说,欧盟方面为避免英国陷入“无协议脱欧”的乱局而拖累欧盟自身经贸利益,已向梅递出了延期“脱欧”的“橄榄枝”。受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等因素影响,欧盟方面可能会倾向于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至更晚。

【即时评论】

世上没有“后悔药”,却有拖延症。

分手是为了“长痛不如短痛”,但“脱欧”的“短痛”拖得越来越长。即便“脱欧”大限迫在眉睫、“无协议脱欧”风险步步抬升,执政党内部、反对党内部、政府内部、政府与议会之间也没能放下矛盾、拿出共识。说到底,这反映“脱欧”意义之重、冲击力之大,给英国政治和社会带来的裂痕还在不断加大,给英国和欧洲带来的“重新定位”悬疑还没有一致答案。

【背景链接】

2016年6月,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决定退出欧盟。

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英国政府与欧盟之间的协议,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2018年11月25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

2019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议会要求首相继续与欧盟谈判,修改协议部分内容。(记者:张伟、郭洋、桂涛、杨晓静,编辑:郑凯伦、孙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