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国家积极备战欧洲议会选举

2019-02-24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欧盟国家积极备战欧洲议会选举

今年5月23日至26日,将举行5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这将是1979年欧洲议会在成员国进行直选以来的第九届选举。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监督和咨询机构,在某些领域有立法权,对部分预算有决定权。随着欧盟有关条约的修订,欧洲议会的职权逐步有所扩大。但由于欧洲议会选举与成员国选民切身利益直接关系不大,选举的投票率屡创新低,上一届2014年选举的投票率仅为42.5%。但此次选举不同于以往,有不少看点,被视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次选举,颇引人注目。

此次选举的背景特殊,发生在英国脱欧的阴影之下。英国是否在3月29日如期脱欧,给选举带来了不确定性。英国在欧洲议会751个议席中占有73席,英国脱欧关系到上述议席的调整和再分配。更为重要的是,无论英国是按时还是推迟脱欧,作为欧盟三大成员国之一的英国脱欧,颠覆了欧盟一体化进程不会发生逆转的定见,使“疑欧”势力甚嚣尘上。据欧盟2018年3月的一项民调,13个欧盟国家的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对欧盟表示不信任;45%的受访者认为欧盟走错了方向。各国选民普遍对欧盟表示失望,但又看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这种悲观气氛将促使欧洲议会和成员国加大对选举的重视和投入,以提振民众对欧盟的信心。

民粹主义政党将首次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大显身手并志在必得,意味着民粹主义对政坛的冲击将从成员国层面向欧盟层面传导和渗透。近年来,欧盟接连受到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等内外多重挑战重压而不能自拔,民粹主义政党乘势而上,不断“攻城略地”,已先后在意大利、荷兰、奥地利等11个欧盟国家入阁主政。值得注意的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对待欧盟的态度和策略做出耐人寻味的调整。法国国民阵线、德国选择党、意大利五星运动、瑞典民主党以及芬兰蓝色改革党,都相继不约而同地宣布放弃举行本国脱欧公投的主张,转而宣称,要从欧盟内部进行运作,“从体制内夺权”,彻底改造欧盟,使其成为一个“不一样的欧盟”。有分析认为,民粹政党都瞄准了欧洲议会选举,企图利用选民对难民、恐怖袭击及经济状况的关注和不满,以选举作为跳板,增强其影响力,改变目前左中翼主流政党左右欧洲议会的局面,进而对欧洲一体化踩刹车。

另一方面,以法国、德国为首的主流政治力量对民粹政党的企图高度警惕,努力联合各成员国中左主流力量守住在欧洲议会的基本盘,抵御民粹政党的逆袭。据此,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也被称为“对欧洲一体化支持还是反对的表决”。欧洲议会选举后,欧洲议会议长、欧盟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等五大班子首脑也要轮换。欧洲议会选举和欧盟班子换届能否为努力摆脱内外困境的欧盟带来一线希望,值得期待。(作者系中国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克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