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反对派争夺国有油企 马杜罗指其违反宪法

2019-02-15 09: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反对派争夺国有油企 马杜罗指其违反宪法

自封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胡安·瓜伊多13日声称,委内瑞拉议会已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在美国的子公司“任命新董事会”。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同一天播出的采访中说,瓜伊多“迟早”会因违反宪法而接受法庭审理。

【插手油企】

委内瑞拉议会2015年底至今由反对党联盟控制,瓜伊多今年1月5日起出任议长。这名35岁的反对派成员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议会已经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雪铁戈石油公司分别任命新董事会。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国有企业,雪铁戈是这家企业在美国的子公司。

只是,最高法院2017年初裁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所作决定一概无效。

美国1月28日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冻结这家企业在美国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它做交易。雪铁戈公司获准继续运营,但收入存入美方指定账户。

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议会任命的雪铁戈公司董事会由6人组成,包括现居美国的委内瑞拉人和一名美国人。不清楚新董事会将如何争夺雪铁戈公司控制权。知情人士说,雪铁戈董事会的争夺可能触发诉讼。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雪铁戈公司没有作回应。

路透社1月下旬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雪铁戈公司董事会正着手制定应对策略,以防止企业资金遭转移或董事会遭替换。

委内瑞拉大约96%的外汇收入来自石油出口。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第一大进口国,所购石油占委方石油出口总量将近一半。委内瑞拉是美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遭遇警告】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13日播出对马杜罗的采访。马杜罗说,瓜伊多“以为政治是游戏、可以违反宪法和法律”,迟早将接受司法审理。他说,他完全肯定瓜伊多将在法庭接受“问罪”。

瓜伊多1月23日宣称就任“临时总统”,随即获美国承认。

就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声明,马杜罗是宪法认定的总统,最高法院反对违宪篡权企图。

马杜罗在去年总统选举中以67.8%的选票赢得连任,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反对派及其部分国外支持者不承认选举结果。

在13日播出的采访中,马杜罗指认瓜伊多企图分裂国家并让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部事务。他警告美国不要军事干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对委内瑞拉局势,美方“有许多不同的选项,全都会考虑”。媒体记者问及是否考虑向委内瑞拉派兵,特朗普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你们会看到。”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13日说,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吴宝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