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杜克会晤特朗普 委内瑞拉再承压

2019-02-15 08: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杜克会晤特朗普 委内瑞拉再承压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国际观察)杜克会晤特朗普 委内瑞拉再承压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白宫与到访的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会晤,重点讨论了委内瑞拉问题。双方发表声明称将共同致力于解决委内瑞拉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哥伦比亚是委内瑞拉重要的邻国,杜克的访问加强了哥伦比亚和美国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合作,意味着委内瑞拉政府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不过,马杜罗政府并不为所动,局势如何演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援助”之争

在与特朗普会晤前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杜克表示,哥伦比亚致力于从美国和其他国家接收援助并令其能送入委境内。双方在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要“向委内瑞拉人民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当前,美国对委“人道主义援助”是委内瑞拉危机中的一个争议焦点。委议会主席、反对派成员瓜伊多1月23日自封“临时总统”并要求重新举行大选后,获得美国及部分拉美和欧盟国家支持。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近日不断加码对委经济、金融和石油制裁,极大限制了马杜罗政府的收入来源。与此同时,美国又应瓜伊多请求向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批援助物资已于2月7日抵达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对此,马杜罗公开拒绝接受,指责美方虚伪。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方面通过加大制裁使委经济不断恶化,民众不满增加,另一方面又以应瓜伊多请求之名提供“援助”,意图陷马杜罗政府于两难境地。如果马杜罗政府一直拒绝接受美国“援助”,将面临来自国内民众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如果马杜罗政府迫于压力接受“援助”,则会在相当大程度上为瓜伊多加分,而且美国还能以此作为今后进一步干涉委局势的借口。

派兵猜测

此次杜克访美受到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美国会否出兵哥伦比亚以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因为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曾做出这样的暗示。

博尔顿1月2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和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现场记者拍到当时他手持的记事本上写有“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人”字样,引发美国可能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猜测。许多专家认为,博尔顿是故意通过此举发出美国正计划从哥伦比亚对委采取军事行动的信息,以恫吓委军队和民众。不过哥外交部随后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在此次与杜克会晤前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面对委内瑞拉问题,美国“有很多选项”。当被记者问及他是否会向哥伦比亚派遣5000名美军以应对委局势时,特朗普言辞闪烁,只说“你会知道的”。

杜克此前一直未对是否允许美军进驻哥委边境地区明确表态。不过他在13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利马集团将于下周在哥首都波哥大举行会议,届时委内瑞拉问题将是重要议题。

利马集团由13个拉丁美洲国家和加拿大组成,其中大多数国家支持瓜伊多,不过该集团曾明确拒绝军事干预委内瑞拉。有分析认为,杜克上述表态表明,当前非军事手段仍是应对委内瑞拉局势的首选。

不过俄罗斯战略研究所舆论媒体联络中心主任伊戈尔·普舍尼奇尼科夫认为,美国已经表示“所有方案都有可能”,如果经济封锁、街头示威和军队叛乱的盘算无法奏效,美国将有可能向哥伦比亚派兵。

委内瑞拉安德烈斯·贝略天主教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政治分析家斯特林表示,美国不断对委施压甚至不排除通过军事选项让其“援助”物资进入委内瑞拉,虽然哥伦比亚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委内瑞拉问题,但在目前形势下,哥政府的态度有可能发生变化。(执笔记者:陈静;参与记者:刘晨、朱东阳、刘品然、徐烨、王瑛)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