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马尔帕斯:被特朗普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

2019-02-07 22: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马尔帕斯:被特朗普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6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为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人选。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提名仪式上称赞马尔帕斯在经济、金融和外交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称他是出任世行行长的“正确人选”。然而,鉴于马尔帕斯对世行的角色及多边国际机构持怀疑立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名可能会遭到其他世行成员的反对。

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

马尔帕斯现年62岁,曾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专业学习。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马尔帕斯曾在里根政府中担任负责发展中国家事务的财政部副助理部长,之后在老布什政府中担任负责拉丁美洲经济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

在里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任职期间,马尔帕斯参与推动了1986年美国减税法案,参与应对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并参与了美国与包括世行在内的国际多边机构的相关事务。此外,马尔帕斯还曾在美洲理事会、纽约经济俱乐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机构任职。

马尔帕斯被普遍认为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忠实支持者,在减税和放松对企业的管制等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马尔帕斯担任他的经济顾问。

在提名仪式上,特朗普对马尔帕斯不吝溢美之辞,强调马尔帕斯与他共事多年,在金融方面长期支持自己,称马尔帕斯是“出众的人”“备受尊敬的人”“杰出的人”。特朗普说:“我确信没有比他更好的人选来领导世界银行。”

多边主义的批评者

今年1月7日,时任世行行长金墉突然宣布,他将于2月1日提前卸任。世行随后发布新行长遴选流程,计划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下一任行长。

马尔帕斯对国际多边机构的现状持批评态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他2017年在国会曾表示,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已“走得太远”。而世行在遴选声明中明确表示,新行长候选人应该“坚定致力于并赞赏多边合作”。有分析人士质疑这一提名,并认为提名可能会遭到其他世行成员的反对。

美国《纽约时报》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道格拉斯·雷迪克的话称,特朗普政府提名马尔帕斯参选世行行长不是任人唯贤的表现,而是为了在世行推进美国主导的议程,“这不是这一职位设立的初衷”。

美国是世行最大股东国,长期以来,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但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上升,不少学者认为世行应当打破美国人把持行长的惯例,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邓仙来 高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