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拉克外长支持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

2019-02-01 1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伊拉克外长支持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

伊拉克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30日给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打气”,说伊拉克支持叙利亚。

哈基姆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晤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和继续打击恐怖主义事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哈基姆的话报道:“我方与(俄罗斯)外交部长磋商了伊拉克对叙利亚需要重返阿盟的支持。”

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阿盟同年把叙利亚逐出这一地区组织,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政府关系转冷,或关闭驻叙使馆、或降级与叙外交关系。一些阿拉伯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推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间接介入叙利亚战事。

不过,叙利亚政府军近两年在俄罗斯支持下捷报频传,接连收复大片土地。阿盟成员国与叙利亚关系转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去年12月重新开放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馆,伊拉克和约旦则开放一度关闭的边境口岸。

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去年12月访问叙利亚,成为叙内战爆发近8年来首名访问这一国家的阿盟成员国领导人。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叙利亚已与多个阿拉伯国家“达成重大谅解”,有望改变敌对关系。

除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哈基姆说,他和拉夫罗夫磋商了如何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拉克支持叙利亚独立与稳定,尤其依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依据这一决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应就政治过渡框架达成协议,包括设立一个有完全执行力的过渡管理机构。

“伊斯兰国”2014年一度控制伊拉克大约三分之一领土、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在那里宣布“建国”。经过三年多苦战,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控制的所有领土。 2017年12月,伊拉克时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