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也门冲突双方首次交换战俘 荷台达基本实现停火

2019-01-31 08: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也门冲突双方首次交换战俘 荷台达基本实现停火

也门胡塞武装29日释放一名沙特阿拉伯籍俘虏。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当天承诺,将释放7名胡塞武装俘虏。

这将是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去年12月达成停火协议以来冲突双方首次交换战俘。

【换俘易】

胡塞武装当天宣布,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决定无条件释放一名患病的俘虏。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以胡塞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卡迪尔·穆尔塔达为消息源报道,沙特籍俘虏穆萨·阿瓦吉已经搭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飞机离开也门首都萨那。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布的视频显示,这一援助团体的工作人员把一名躺在担架上的男子抬上飞机。

阿瓦吉是也门停火协议达成以来首名获释俘虏。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表达欢迎,在社交媒体写道,希望“看到冲突双方更多类似人道主义举动”,期待双方落实交换俘虏协议。

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阿瓦吉29日晚些时候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多国联军随后承诺,将释放7名胡塞武装俘虏。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去年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谈判,达成停火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及周边地区停火,启动交换俘虏执行机制以及就也门西南部城市塔伊兹达成谅解声明。

冲突双方同意交换1.5万名俘虏,已经向联合国协调员提交名单。路透社报道,换俘是双方建立互信举措中争议最少的内容,但双方迄今没有完全达成一致。

【撤军难】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9日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电话,讨论推动也门结束战乱的进展和其他地区议题。

沙特通讯社报道,古特雷斯感谢沙特支持也门冲突双方积极对话。

同一天,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短暂访问荷台达。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格里菲思在荷台达停留数小时,监督停火协议落实情况,为推进新的监督任务做准备。

荷台达基本实现停火。胡塞武装控制这座港口城市,也门政府军和多国联军在荷台达郊区扎营。就双方撤军后荷台达的控制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依然没有达成一致。

格里菲思28日承认,停火协议规定从荷台达撤离的期限已到,冲突双方应尽快撤离。不过,他接受沙特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尽管撤离荷台达和交换俘虏超出预定的时间表,“(停火)动力依然在那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包雪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