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重磅脱欧修正案获通过 这些“补丁”能否打破僵局?

2019-01-30 10: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磅脱欧修正案获通过 这些“补丁”能否打破僵局?

中新网1月30日电(孔庆玲)英国脱欧“大戏”可谓跌宕起伏,波折不断。当地时间29日晚,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补丁”——一系列修正案进行表决,通过了要求与欧盟继续谈判,用新方案取代现有协议中爱尔兰边界问题“保障条款”的修正案。

分析认为,获得通过的修正案将成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下一步和欧盟谈判的筹码。议员们期待着这位“冲锋陷阵”的铁娘子,能从欧盟带回新的脱欧协议,从而解开这场持续已久的脱欧僵局。

  议会再闯关,脱欧协议被打了哪些“补丁”?

本月15日,英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的压倒性优势投票否决了首相与欧盟于2018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近百年来英政府在议会遭遇的最严重失败。

脱欧协议被否后,英首相按照要求提交了所谓的“替代计划”,但这份替代方案并未对原脱欧协议进行改动,这当然不是议员们想看到的,他们纷纷提出修正案,为脱欧协议打“补丁”。而此次议会投票表决,重点就是对这些修正案进行表决。

议员们共提交了十多项修正案,议长约翰•伯考选择了其中七项进行表决。其中,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提出的有关北爱边界问题的修正案被认为是此次表决的关键战场,他提出用“避免硬边界的替代安排”取代协议中的北爱边境“保障条款”。

29日晚,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317票支持、3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该修正案。

此外,议会当晚还以318票支持、310票反对,通过了保守党议员卡洛琳•斯佩尔曼提出的不具约束力的修正案,排除了无协议脱欧。

不过,这是当晚投票中仅有的获得通过的修正案,其他修正案均遭否决。包括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提出、要求特蕾莎•梅最晚须在2月26日前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否则国会将投票表决,是否迫使首相向欧盟要求将脱欧时间延到3月29日以后的修正案。

  重新谈判? 特蕾莎将带“筹码”去欧盟

尽管议会投票通过了多项脱欧协议修正案,但并不能更改脱欧协议的内容,因为对脱欧协议的任何改动都需要欧盟同意。不过,特蕾莎•梅可以把修正案作为自己到布鲁塞尔谈判的筹码,要求欧盟作出让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此次投票结果或将指导英首相与欧盟谈判的下一阶段。英国天空新闻也表示,这次投票可能会极大地改变英国脱欧进程。

在欧盟频频表态拒绝重新谈判之际,这些“补丁”给了英政府重新谈判和达成新协议的希望。英首相发言人也表示,尽管欧盟坚称不会重启谈判,特蕾莎仍将寻求对协议进行“修改”。她还表示,无论与布鲁塞尔达成何种协议,都将“尽快”在议会进行第二次有意义的投票。

欧盟官员日前也指出,如果特雷莎•梅能向欧盟提出一个明确、可行的修改要求,而且她和欧盟都认为可确保最后能够得到批准,那么可能就会有勉强推进的空间。

  时间紧迫僵局难解 脱欧会否被推迟?

根据法律,英国将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现在距离这个日期仅剩两个月,时间紧迫,但英国内部尚未就如何退出欧盟达成共识。脱欧协议被否,僵局难以化解,英国因此陷于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就连做了近67年模范君主的英女王也坐不住了,她在一场演讲中,虽未明确提到脱欧问题,但整篇讲话都在向政界传递一个消息:求同存异,关注大局,结束这场将英国推到悬崖边的动荡。

尽管英首相近期展开了广泛的跨党派协商,议会也投票通过了多项脱欧协议修正案,但凭借修正案能否让欧盟作出让步仍是未知数,两个月的时间显得更加紧迫。那脱欧期限能否延迟?

英国议会下院领导人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日前曾暗示,英国脱欧的日期可能延后“数个星期”,以给予议会更多时间放行脱欧协议。

工党议员也在一份提交的修正案中建议,如果特雷莎•梅没能做到有协议脱欧,议会将要求欧盟推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最后期限。修正案建议将期限延长九个月,至12月31日。

但是,特雷莎•梅并不赞成推迟脱欧。她曾表示,一些议员试图利用议会程序延长脱欧期限,这不会解决问题。在她看来,议会仍须做出明确决定:通过脱欧协议、无协议脱欧或者不脱欧。

  以防万一,备好“无协议脱欧”应急预案?

不论接下来两个月,英国议会做出何种决定,能否达成脱欧协议都还是个未知数,与此同时,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与日俱增。万一英国硬脱欧了,怎么办?

当政客还在为脱欧协议辩论不休时,商家们已经如坐针毡了。

随着脱欧进程陷入僵局,越来越多英国公司启动了各自的应急预案,调拨资金、调动人员、加大储备,希望尽可能减少脱欧混乱带来的冲击和损失。

一些国际公司已决定把人员和生产基地迁往其它国家。仅在过去几天里,已经有数十家公司启动了“出走英国”的行动方案。

英国政府也在商议计划,一旦无协议脱欧引发局势混乱,将考虑颁布全国紧急状态甚至戒严令,实施宵禁、旅行禁令及在部分地区派兵镇暴。

无协议脱欧还是有协议脱欧?英国脱欧前景难料。前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预计,未来几周脱欧僵局仍会持续,似乎结果要等到距离3月29日很近的时候才会明确。(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孔庆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