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政府最长“停摆”暂停 未来三周至关重要

2019-01-26 22: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政府最长“停摆”暂停 未来三周至关重要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晚签署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将重新开门并运作三周。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史上最长“停摆”暂时画上句号。

分析人士认为,临时拨款法案不包括拨款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的内容,这意味着白宫方面暂时作出妥协。不过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在修建边境墙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博弈仍会继续。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三周后美政府或再次陷入“停摆”。

白宫妥协止损

25日是自上个月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以来第35天。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宣布,他将签署临时拨款法案以结束“停摆”,并维持联邦政府运作至2月15日。在此期间,国会参众两院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将组成跨党派委员会,就加强国土安全的资金问题提出建议。

在国会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后,这份临时拨款法案交由特朗普签署生效。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随即结束“停摆”,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无薪工作或被强制休假的状态告一段落。特朗普承诺,将确保受“停摆”影响的政府雇员很快拿到被拖欠工资。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与国会能够就暂时结束美国历史上联邦政府最长“停摆”达成一致,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持续“停摆”对美国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影响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这使得白宫和两党都感受到巨大压力,双方都有结束政府“停摆”的迫切意愿。

特朗普一直坚持要求国会拨款建墙用以加强边境安全,而本月初刚刚重获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则坚决反对建墙计划。此次临时拨款法案不包括建墙内容,这被认为是特朗普和白宫暂时作出让步。

多项民调显示,白宫和共和党应为政府“停摆”负主要责任,而且特朗普的支持率也不断下降,接近执政期间最低水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白宫和共和党已经意识到“政治止损”的急迫性,不希望“停摆”风波影响到2020年的总统竞选前景。

更令特朗普无法接受的是,继续“停摆”将使他本月底无法在国会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众议长佩洛西曾明确表示,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前,众议院不会考虑通过授权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决议案。

“停摆”风险仍存

特朗普表示,如果在2月15日前不能与国会达成一份“合理协议”,要么联邦政府可能会再次关门,要么他会动用总统特权处理这一“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对新华社记者说,临时拨款案为白宫和民主党解决在建墙问题上的分歧提供了“窗口”。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贾斯廷·博吉则认为,双方通过协议解决“停摆”实属不易,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能够在短短三周内将分歧化解。

博吉说,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清晰路径能够解决白宫和民主党在边境墙问题上的分歧。多种迹象显示,如果谈判无果,特朗普很可能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如果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白宫可绕过国会利用军费修建边境墙。按照特朗普自己的说法,这是一个“强有力的备选方案”。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已起草了一份国家紧急状态总统宣告书。但特朗普25日表示,现阶段还不打算宣布紧急状态。

韦斯特认为,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势必招致持续数月乃至数年的法律挑战,这期间建墙将被搁置,实际上并不利于特朗普传递政治信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丁 熊茂伶 邓仙来 长远 徐剑梅 刘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