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敦促各国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执法力度

2019-01-25 01: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敦促各国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执法力度

新华社内罗毕1月24日电(记者杨臻 丁蕾)联合国环境署24日发布全球首份环境法治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过去40年来全球环境领域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相关机构蓬勃发展,但执法不力的趋势加剧了环境威胁。

报告说,自1972年以来,在国际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各国签订了1100多项环境协定,并制定了许多环境法律框架。但未能全面实施和执行这些法律,已成为阻碍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污染和防止大范围物种和栖息地丧失的重大挑战之一。

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表示,这一报告解释了为什么近几十年来环境法发展呈现繁荣态势、但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持续存留的谜团。如果环境法治不能得以加强,享有健康环境的基本人权将无从实现。

报告指出,导致执法不力的因素包括政府机构之间协调不佳、机构能力薄弱、获取信息渠道不通、腐败和公民参与受限等。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说:“我们拥有法律法规、组织机构以及运行机制来可持续地管理环境。政治意愿是确保相关法律得到准确执行的关键。”

报告还指出,自1972年以来各国在环境法治领域取得令人欣喜的进展,包括88个国家将健康环境权写入宪法,另有65个国家从宪法层面对环境保护做出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