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法合作“续约”“疑欧派”声浪渐高 欧洲往昔不复

2019-01-23 08: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德法合作“续约”“疑欧派”声浪渐高 欧洲往昔不复

德国和法国政府领导人定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边境城市亚琛签署“新版《爱丽舍条约》”,期望为历经56年考验的德法合作注入新动力。

只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国内的政治前途面临挑战,而整个欧洲“疑欧派”声浪渐高。

“法德轴心”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马力”是否足够?

【延续友谊】

法德两国领导人1963年1月22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签署《爱丽舍条约》,象征德法这对“夙敌”全面和解,确立“法德轴心”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一体化事业主要驱动力的地位。

当时促成和解、签署条约的是时任西德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与时任法国总统夏尔·戴高乐。两国现任领导人默克尔和马克龙承诺延续这一历史性条约奠定的基础,在德法关系中增加新内容。

亚琛坐落在德国与荷兰、比利时的交界处,有“欧洲统一”的象征意义。查理曼大帝公元800年前后统治的帝国建都亚琛,当时版图囊括西欧大部分地区。

德国《帕绍新报》22日刊载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的署名文章,呼吁法德两国面对民粹主义兴起、贸易争端频发和影响欧洲的各种冲突,“不能耽于业已取得的成就”,应寻求更紧密合作,以便合力打造“一个更强大、更有实力的欧洲”。

两国领导人所签《亚琛条约》需要双方议会批准才能付诸实施。

【安全合作】

法新社报道,法德将在《亚琛条约》中承诺,一方遭受军事攻击时另一方有义务提供支援、并肩作战。只是,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框架已经确立法德军事同盟关系。

一项新内容是法德将创建一个“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寻求协调军事装备出口规则。德国现行规则相对严苛。

双方将约定,政府官员层面每年定期开会以外,打算创建“法德联合议会”,由双方议会各出50名代表组成,定期议事。

法国将支持德国争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资格的诉求。法新社报道,这意味着法国决定放弃另一个争议较大的选择方案,即法国放弃独立的常任理事国席位,转而寻求与德国联合、作为欧盟代表占据这一席位。

后一种方案在法国国内遭到强烈反对。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曾“恐吓”国民:法国政府为了拉拢德国,可能最终把常任理事国席位“让给”德国,甚至不惜让德国分享对法国核武器装备的控制权。

【增进交流】

在经济领域,双方将承诺打造一个“规则统一的德法共同经济区”,组建一个10人联合专家顾问组,为协调德法经济法规、消除投资壁垒制定方案。

双方同意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协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以减缓气候变化。

新条约焦点内容之一是大力推进民间交流。欧盟体制下,长大约450公里的德法边界线两边的人员往来本已相当频繁。德法准备设立“公民基金”,鼓励两国城市间“结伴”合作,发展跨境公共服务项目,包括“法德双语托儿所”、跨境公共交通设施。

德法还将鼓励更多国民学习对方语言,促进双方学术认证资格互相承认。

为促进双方民间交流,德法政府可能考虑向部分地区下放更多自治权力、简化地方行政手续。

【“象征意义”】

马克龙2017年5月就任法国总统,不久提出雄心勃勃的欧盟改革蓝图,表达法德增进合作、引领欧洲一体化大步前进的强烈意愿。

马克龙同年9月在巴黎索邦大学演讲,提议缔结新版《爱丽舍条约》。只是,德国当时刚刚经历议会选举,默克尔面临组阁困境,而国内民众担心欧盟改革使德国增加财政负担,因而德方没有积极响应法方提议。

默克尔现在腾出手推进法德合作,不过,这已经是她最后一届总理任期,而且由于移民政策引发分歧,她在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内的领导地位受到挑战,基民盟去年12月选出一名新的党主席。

另一方,法国去年11月爆发“黄马甲”街头示威,至今没有平息,使马克龙陷入就任总统以来最大政治危机,民意支持率跌至最低点。

分析人士说,德法政府面临“内忧外患”,增进合作意愿虽好,落实恐怕多有掣肘,更多是有“象征意义”。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的政治学专家克莱尔·德默斯梅接受德国公共电台采访时说:“英国脱离欧盟,欧洲各国下一次选举预期民族主义者力量增强,这些因素导致欧洲一体化现在面临生存危机。”

“这种背景下,确认对法德合作的信心具有象征性价值。”她说。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