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已准备好接管叙利亚曼比季安全事务

2019-01-21 1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已准备好接管叙利亚曼比季安全事务

新华社安卡拉1月20日电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晚间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土方已做好准备,“毫不拖延地”接管叙利亚曼比季的安全事务。

土耳其总统府当天发表声明说,埃尔多安在电话里表示,本月16日发生在曼比季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个挑衅,目的是影响美方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他还说,土方不允许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叙利亚分支“人民保护部队”破坏叙利亚稳定。

但是,他没有提及何时接管。

曼比季位于叙利亚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此前其大部分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叙利亚民主军”主要由“人民保护部队”领导,土方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而美军一直通过“叙利亚民主军”与“人民保护部队”密切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美国去年12月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曼比季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去年12月28日,“人民保护部队”宣布撤出曼比季,并邀请叙政府军进驻该地区,后者于当天宣布进驻。据新华社记者了解,目前叙利亚政府军部署在曼比季城周边,城内仍由库尔德武装控制。

本月16日,曼比季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名美军士兵。“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

土总统府20日的声明说,土美两国总统同意,将共同努力清除“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残余势力,防止其卷土重来。双方还同意,围绕在叙建立“安全区”问题,继续举行两国参谋总长级别磋商。

本月14日,埃尔多安与特朗普曾就叙利亚局势通电话,讨论在叙建立“安全区”事宜。埃尔多安说,特朗普确认,由土耳其在沿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建立纵深32公里的“安全区”。

叙利亚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抨击埃尔多安关于在叙边境建立“安全区”的言论,称其“对叙利亚使用占领和侵略的语言”。声明说,叙利亚视任何破坏叙统一的企图为土耳其对叙的直接侵略和占领,以及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支持。叙利亚将坚决保护人民安全,捍卫领土完整,抵抗任何形式的侵略和占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施春 秦彦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