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期
2019-01-18

美国政府仍"停摆"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也要黄?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持续刷新纪录,而创纪录的还有白宫与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的持续对峙。1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致信总统特朗普,威胁推迟他原定本月底在国会的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民主党阵营将“停摆”火势引向特朗普本人,在施压白宫的同时阻止特朗普通过国情咨文演讲威逼民主党人。

民主党出“奇招”发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原定于1月29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讲话,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月16日却致函特朗普称,考虑到美国政府史上最长时间的“停摆”仍在延续,建议他推迟或取消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佩洛西在信中表示,自己提出此项建议的原因是负责安全保障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特勤局在政府“关门”期间经费不足,有关活动存在安全隐患。佩洛西建议,作为替代方案,特朗普可以考虑以书面形式发表国情咨文。

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向国会和美国民众做的一年一度的“政府报告”。按照美国惯例,每年国会众议院议长都要邀请总统向参众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发表国情咨文的日期由白宫和国会领导层共同决定。但美国的建国文件并没有提到总统必须进行正式演讲,甚至没有提到每年都要发表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还没有一次国情咨文演讲是在政府“关门”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推迟国情咨文演讲在美国历史上也并不常见,最近一次还是在1986年。当年,时任总统里根在准备发表演讲时,传来了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消息,于是他临时将国情咨文演讲的发表时间推迟了一周。

外界曾预计特朗普将利用国情咨文讲话的机会再次为自己的美墨边境墙及预算谈判造势。截至1月17日晚,特朗普尚未就佩洛西上述建议予以回应。但白宫官员私下承认,佩洛西的这封信让人措手不及,他们一整天都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做出回应。

民主共和两党正面交锋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风波是中期选举后白宫与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第一回合正面交锋。由于事关各自未来两年在华盛顿的“行情”,谁都不甘落下风,便任由僵局持续,对峙升级。因此,创纪录的不仅是联邦政府部分机构的“停摆”天数,更是党争和民意撕裂的恶化指数。

对民主党阵营而言,佩洛西此举有多重政治考量:一来是对白宫展开又一场“压力测试”,二来是展开公关战,旨在避免国情咨文演讲成为特朗普借媒体发声、向民主党发难、渲染边境危机、推销“造墙”主张的公关场合。当然,佩洛西在展示自身作为国会领导人权力的同时,也有意帮民主党引导舆论走势、争取民意支持。

对白宫而言,在当前华盛顿激烈政治缠斗背景下,国情咨文演讲若遭推迟甚至取消,特朗普无疑将损失一次直面公众的重要机会。目前距离今年的国情咨文发表日期还有两周,佩洛西的提议被认为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手法。媒体报道称,共和党高层已建议特朗普,即使佩洛西决定不邀请其前往国会,他也应该去国会山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尽管特朗普近来不再重提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一事,但“没有墙就没有协议”的立场尚未见妥协迹象。“先结束联邦政府‘停摆’再谈其他”,民主党阵营态度也未松动。“停摆”风波恐将继续延宕。

分析指出,白宫和民主党互不妥协,既体现出双方在各自选民基本盘支持下的“有恃无恐”,又反过来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因为,让人难以理解的发现,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月11日发布预测显示,“停摆”风波已造成36亿美元经济损失,若再持续两周,经济损失将超过60亿美元——高于特朗普提出的“造墙费”57亿美元。

19

美政府“停摆”继续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政府持续停摆伤及美国各方面

因白宫和民主党就美墨边境隔离墙问题僵持不下,各方未能及时通过拨款法案,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自2018年12月22日开始“停摆”,包括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财政部、内政部等数个内阁级部门。

美国联邦政府局部停摆,白宫预测经济成长受损比原估严重,部分专家甚至警告,停摆僵局拉长恐导致经济负成长。《华尔街日报》1月初对70多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2.2%。

不仅如此,“如果你发现天气预报有点不准,不要太惊讶,政府‘停摆’已导致预测天气、特别是极端天气的实验室关闭。所以,在最新天气预测系统出手相救之前,你出门最好还是带上伞吧。”美国媒体劝告公众说。

远不止是天气。无法转移到美国农业部实验室的稀有黄蜂危在旦夕;拯救海豚等搁浅海洋动物的项目已经暂停;需要在特定年龄培育的奶牛正在错过最佳时期,研究人员可能将白白浪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学生因无法访问政府机构数据不能及时递交毕业论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