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厚劳省变更调查方法“算错账” 或涉嫌违法

2019-01-17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厚劳省变更调查方法“算错账” 或涉嫌违法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日本“每月劳动统计”不妥当调查问题存在违反《统计法》的嫌疑。厚生劳动省把对东京都内大型单位的全数调查,变更为抽样调查,但并未报告给总务省。当天,主管《统计法》的总务省在自民党厚生劳动小组会议上指出,“此举可能属违法”。

据报道,为了将不妥当调查问题导致的雇用保险等少发部分所需追加费用列入预算,日本政府计划在18日的内阁会议上,重新决定2019年度预算案。

日本劳动统计旨在调查工资等数据,对于必须进行全数调查的500人以上单位,厚劳省从2004年起在东京都内实施部分抽样。此外,至少从1996年起,实际调查的单位数比公布的全国调查对象单位数少了约一成。

据日本《统计法》规定,在劳动统计等基础统计中,若需变更调查对象等,必须向总务相提出申请。但厚劳省的上述变更均未报告总务相。若违反该法,可能会被处50万日元以下罚金或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有律师加入的厚劳省内部的监察小组,正在向历任负责人听取情况,加紧查明原因。

另外,共同社还获悉,总务省统计委员会2016年11月,就劳动统计的调查方法进行讨论时,厚劳省政策统括官下属的参事官(课长级)曾做出与事实不符的说明,称“今后也将和现在一样进行全数调查”。

厚劳省向总务省提交的文件也写明进行全数调查,不排除存在造假的可能。去年1月,为使结果更接近全数调查,而做了统计学上的修正处理,但相关情节并未公布。直到去年12月问题曝光前,都存在有组织隐瞒的嫌疑。

自民党厚劳小组组长小泉进次郎在15日的小组会议后表示:“必须以最高的危机管理等级进行处理。将谋求尽快(就查明原因、追加发放保险金等)做出应对”。公明党认为,应设立第三方机构查明原因。小泉对此表示:“监察小组行动更为迅速”,对设立第三方机构态度消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