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沙特与卡塔尔的分歧波及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和谈

2019-01-16 08: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沙特与卡塔尔的分歧波及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和谈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方面原定上周举行第四轮谈判,但双方没谈拢会面地点,导致谈判延期。知情人士14日说,沙特阿拉伯与卡塔尔之间的分歧是这轮谈判没能实现的主要原因。

【一改再改】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驻阿富汗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表明立场,称如果会谈地点选在卡塔尔,他们不会参加(阿富汗)和谈。但阿富汗塔利班坚持要在卡塔尔谈。”

与阿富汗关系密切的地区国家参与过美方主导的前三轮谈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头目说:“沙特与卡塔尔的分歧实际上破坏了我们的和平进程。沙特向我方施加不必要的压力,要求我们宣布停火,连美国都没有这样要求我们。”

知情人士说,塔利班与美方这轮会谈地点最开始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但沙特和阿联酋要求阿富汗塔利班允许阿富汗政府代表团加入谈判,遭到塔利班拒绝。塔利班后来提议,把会谈地点改到这一组织设有政治办事处的卡塔尔。

塔利班以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为政治诉求,坚称阿富汗国内冲突与美军直接相关,对话对象必须是美国。这一组织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认后者是“傀儡”。美方一直在想办法把阿富汗政府拉到谈判桌前。

塔利班8日取消原定与美方在卡塔尔的会晤,理由是双方就议程有分歧。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披露下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高层告诉路透社记者,会谈可能15日举行,但没有说地点在哪里。

【牵涉伊朗】

一名伊朗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阿富汗和谈地点选在沙特,对伊朗而言“不可接受”。

这名官员说:“美国官员希望地点定在沙特,但我们感到不安。”

伊朗官方上月底首次公开承认与阿富汗塔利班有接触并举行过会谈。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哈尼上月访问阿富汗时公开这一消息。不过,他没有细说会谈的时间、地点和内容。

一名驻阿富汗西方国家外交官说,地区强国的支持是阿富汗实现和平的关键因素,但地区强国之间有分歧,令外交努力适得其反。

这名外交官说:“这些国家不是铁板一块,他们是在摆姿态。”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2017年6月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它实施制裁和封锁,美国和科威特斡旋多次未果。四国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以及倒向伊朗。卡塔尔否认这些指认。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南亚问题专家迈克尔·库格尔曼说,尽管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已经举行过多轮谈判,但谈判缺乏“形式、体系和实质”。

库格尔曼说:“谈判容易偏离轨道。塔利班如果觉得任何一次讨论不符合它的利益,都可以轻而易举地退出。”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