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依然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商品

2019-01-12 00:30 人民网

来源标题: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依然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商品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1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与《澳大利亚研究》第二辑。报告指出,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仍是澳大利亚货物出口的主力军。

2017年澳大利亚出口中,货物出口达到3019亿澳元,占总出口的78%,其中,农产品出口483亿澳元,同比增长13.7%,占总货物出口额的16%。非农产品出口达到2349亿澳元,占总货物出口额的77.8%,其中矿物和燃料出口达到1777亿澳元,同比增长26.6%;制造业出口仅增长2.9%;服务出口占比22%,同比增长8.8%,以旅游业为主,旅游出口额同比增长9.3%。在总出口中,出口额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铁矿石和精矿、煤炭、与教育相关的旅游服务、天然气以及与教育无关的私人旅游服务,并且出口额都达到百亿澳元,其中增长迅速的为天然气、蔬菜、煤炭、铝矿石和精炼铝、小麦,同比增长均超过20%。

而在进口中,货物进口额达到2881亿澳元,占总进口额的76%,同比增长7.9%,其中以中间品和其他商品、消费品和资本货物为主;服务进口占比24%,仍以旅游和交通运输为主,其中旅游服务进口同比增长7.7%。在总进口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与教育无关的私人旅游服务、乘用车、精炼石油、船、电信设备及零件。

由此可以看出,得益于澳大利亚丰富的矿藏和发达的农业,澳大利亚的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仍是其货物出口的主力军,而进口则以中间品和消费品为主,并且旅游服务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在服务贸易中占比都非常大。所以,澳大利亚在贸易中几乎处于全球生产价值链的上游,以原材料出口为主,具有相当一部分的原材料定价权,而中间品和消费品则以进口的方式获得,反映其国内制造业不发达,只能通过进口满足国内生产以及居民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