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行掌门遴选能否跨越“三重门”

2019-01-12 00: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世行掌门遴选能否跨越“三重门”

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 世界银行10日宣布新行长遴选流程,计划2019年4月份春季会议前选出下一任行长,以接替将于2月1日卸任的金墉。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世行掌门遴选关系到这家国际机构的发展未来和改革航向。国际社会都在关注,这场遴选能否跨越“三重门”,在打破不成文的任职惯例、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推动多边主义现代化进程等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道“门”是,世行能否打破“美国世袭制”,以全球视野选择具有发展经验的优秀人才担任行长。自70多年前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以来,美欧保持长期“默契”:世行行长一直由最大股东美国提名人选担任,而IMF总裁一直由欧洲提名人选担任。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显著超过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与全球经济格局发展趋势相比,这些“潜规则”已越来越不合拍,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也因此遭受越来越多质疑。

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直言,如果世行、IMF等机构想要变得对全球其他地区更具吸引力,就必须结束这种美欧“钦点”的惯例。

事实上,2012年世行行长遴选时,除美国提名的金墉外,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的两名候选人,这是世行首次出现美国提名人选与其他国家候选人同台竞争的局面,但最终结果并未打破惯例。

根据世行公布的遴选流程,新行长人选对所有世行成员国开放,并将遵循公开、择优和透明原则。世行执董有机会提名在扶贫和促进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优秀人才参加竞选,选出公认的发展事务专家,而非美国一家说了算。

第二道“门”是,世行能否以行长遴选顺势推动自身改革,寻找新的全球角色定位,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作为以减贫扶贫为主要职责的重要国际组织,世行在重大决策和制定规则时应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水资源管理、应对流行性疾病、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及气候变化能力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影响力提升,世行也应在传统业务外寻找新的角色定位,与这些多边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行曾通过增资和投票权改革,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总投票权,但一些主要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仍然被明显低估,美国对世行重大事项依旧握有一票否决权。今后,世行应继续推动投票权和治理改革,更加公正客观反映各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吸纳更多优秀的发展中国家人才进入管理层。

第三道“门”是,世行能否坚守“初心”,继续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包容性发展,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早在2010年,时任世行行长佐利克就提出多边主义现代化理念,认为世行等国际组织要反映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力量变化。眼下,单边主义思潮涌动,与世行的多边主义愿景背道而驰,给全球治理带来新挑战。

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具有全球性质,只有通过多边治理和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才能协同应对。世行在新行长遴选条件中明确提出,下一任世行行长必须“坚定承诺和赞赏多边合作”。

如何继续推进多边主义现代化,妥善处理与大股东美国的关系,寻求最大合作公约数将是新行长面临的重要挑战。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说,当今世界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各国应重新构想21世纪的国际合作,共同建设“新多边主义”。

期待世行选出一名有担当的掌门人,带领世行继续为维护多边机制、消除贫困、促进包容性增长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攀 邓仙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