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斡旋卡塔尔危机特使安东尼·津尼被曝请辞

2019-01-10 07:3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斡旋卡塔尔危机特使安东尼·津尼被曝请辞

美国媒体8日披露,美国国务院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的特使安东尼·津尼已经辞职。

津尼同时参与组建获称“阿拉伯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东战略联盟”。就津尼请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将继续致力于组建“中东战略联盟”。

【辞职】

津尼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他意识到自己无法帮忙化解断交风波,因为地区领导人“无意接受”美方提议实施或协助执行的“具备可行性的调解努力”。

津尼认定,没有必要再参与组建“中东战略联盟”。他受命向地区领导人介绍这一安全联盟概念,特朗普政府内其他成员正推进此事。

路透社报道,“中东战略联盟”由美国联合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巴林、埃及和约旦等国,在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对抗伊朗。

津尼是退役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曾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在前总统乔治·W·布什任内出任美国中东问题特使。

在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内,他受命斡旋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寻求组建获称“阿拉伯版北约”的“中东战略联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将津尼离职称作“软辞职”。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卡塔尔政府否认这些指认。这场断交风波迄今没有明显缓和迹象。

【换人】

就津尼辞职一事,美国国务院回应说,感谢津尼所作贡献,同时确认美国国务院将继续牵头组建“中东战略联盟”。如果有需要,津尼依然会向国务院提供咨询。

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说,津尼的任务是“协助推介‘中东战略联盟’概念,与地区领导人开始对话”。“感谢他的努力,这正在发生,进展良好。”

按照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说法,津尼先前接受美国国务卿中东问题特别顾问的工作,是应时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时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要求。两人已因与总统特朗普的意见分歧去职。

之后,津尼与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等人协调工作,然后是现任总统国安助理约翰·博尔顿。津尼说,他与这些人的工作关系“极好”。

除津尼和马蒂斯等人外,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以及分管协调多国联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前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已脱离特朗普政府。(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