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7期
2019-01-09

除了傲慢与偏见不能丢,马克龙还能失去啥?

2019年,不少媒体以及分析人士都认为,坚持傲慢与偏见,呸,坚持改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失去不少的东西呢!

支持率持续下滑

新年伊始,大量法国民众依旧穿着黄背心(黄马甲)在巴黎街头抗议大刀阔斧改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理由很简单,因为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发表了极为拉仇恨的讲话,致使这场“黄马甲”运动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下去。

1123766105_15431941837641n

11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马克龙在原本多以美好祝愿为主的新年致辞中罕见地强调,他希望法国民众不要再逃避现实,因为“不可能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赚更多的钱;或者在减少税收的同时,增加支出”。他呼吁人们接受改变,因为“对现状不满,却又不愿意做出改变,就会什么都改变不了”。

外界普遍认为,从民众的表现以及马克龙极富批判性的讲话可以看出,马克龙的支持率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下跌。目前,他的支持率仅仅在20%左右,比高峰时期下跌了一大半,未来下跌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

亲密盟友继续流失

有分析人士称,除了民众支持率,马克龙还将失去一系列拥护自己的亲密盟友。

公开资料显示,马克龙团队公关主任福尔宣布将在1月底离职。在此之前,诸多像福尔一样被外界认为是马克龙亲密盟友的法国政府高官都已离职,例如法国三军总参谋长皮埃尔·德维里耶、内政部长科隆、生态环境与团结部部长尼古拉·于洛以及体育部长弗雷赛尔。

在不少观察人士的眼中,马克龙团队核心人员流失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因为该团队里面的不少人士已经开始不信任这位曾经被法国上下寄予厚望的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开始对他改革措施的可行性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傲慢与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克龙上任之初,就有人批评马克龙态度傲慢,罔顾民意,对失业的民众存在深深的偏见。

有媒体表示,现在看来,马克龙的这种傲慢与偏见并非针对特定的群体,而是具有普适性。换句话说,马克龙面对整个法国似乎都是这种态度,或许这是“黄马甲”运动持续进行的动力所在。

国际社会舆论认为,带着傲慢与偏见的马克龙正在逐步失去对当前巴黎动乱局面的控制权,难以在这次持续已久的大规模民众示威活动中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