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9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三大看点

2019-01-08 23: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2019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三大看点

新华社拉斯维加斯1月7日电 2019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8日正式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0家企业参展。这个展会历来被看作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而今年最吸引眼球的当属迈进商用时代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智能化的数字健康产品和中国制造的机器人。

5G来了

“雷声响”了三年的5G技术,今年终于要“掉雨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另一家美国电信商威瑞森的首席执行官都将在CES开幕后发表主旨演讲,将率先推进5G部署的“卡位战”烧到展会讲坛。

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的市场研究副总裁史蒂夫·凯尼格在6日的年度技术趋势发布中,将5G列为头号看点。他引用业界人士的话说,我们过去30年将人连接起来,接下来30年会将物连接起来。

打个比方,前四代移动通信让我们随时随地找到想要联系的人,5G则有望让你随时找到汽车、家居用品和城市设施,并使它们共同构成一个智能网络。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说,5G不仅让连接速度更快,将让所有行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分析和分享数据。

然而,5G虽然真正进入商业时代,但暂时没有描述中那么“隆重”。完整的5G标准年内尚难出炉,基站和终端部署也难以“一夜开花”,对于迫不及待要享用5G的电子产品消费者而言,2019年更多是尝个鲜。

即便如此,去年以来全球各主要5G企业已开始造势,频频宣布“首个”、“率先”,都想在宣传用语上更胜一筹。AT&T自家的新闻公告中,将4G LTE(即4G的长期演进版本)命名为5G,将新推出的有限5G服务定义为5G+。

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日程表计划2019年开始5G的“预商用”,而美、韩两国先前宣布启动的“商用”与中国的“预商用”有何实质性区别尚待观察,美韩两国的5G服务目前均只向部分地区和部分用户开放。

另外,体验5G服务还要有一部5G手机。据报道,三星、华为等厂商均计划今年推出,但均未能赶在CES上发布。

数字健康产品智能化

展会官网显示,今年CES产品类别从24个增加到32个,其中“数字健康”和“传感器与生物测量”从去年的“健康与生物技术”类别中独立出来,分类从宽泛到细化,意味着人工智能在健康方面的应用不断进化。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数据显示,CES上的健康技术参展商从去年的98家增加到今年的近120家。纵观近年来众多医疗健康产品加载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再是简单的测血压心跳,智慧化和远程化成为主要亮点。

2018年,多款数字健康产品获批在美国上市,包括内置心电图仪的手表、血糖监测仪、内置传感器的数字化呼吸治疗仪、远程患者监测项链等40多款数字医疗产品。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17年批准了首个数字化药物,该药丸内的芯片可发出电信号,贴在病人身上的贴片接收这种信号然后传送给附近的手机设备,记录服药时间和摄入剂量。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也已开始“大显身手”。凯尼格展望新一年技术趋势时,主推了飞利浦公司的自适应智能设备Illumeo,该设备可通过人工智能帮助放射科医生实现快速、精确诊断;近期发表在《放射学》杂志的研究显示,神经影像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可比常规方法提前近6年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

中国造机器人成亮点

CES2019创新奖是每年展会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年三款中国造机器人上榜,它们更加智能,交互性更强,应用场景更精准。

深圳贝尔创意科教公司开发的“Mabot”机器人入选“机器人和无人机”类别榜单,这是一款面向儿童的“可编程球形金属机器人”,有点像美国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磁铁机器人,操作者可通过图形化电脑编程,将模块以个性化的方式拼装起来,从而完成不同动作。

优必选科技公司开发的人形机器人“Alpha Mini”和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开发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创创”在“让世界更美好的技术”类别获奖,其中“Alpha Mini”可实现人工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在人形机器人上的商业化应用。

参加CES的不少中国企业还准备深耕美国市场。优必选基于亚马逊云服务平台开发了语音助理人形机器人Lynx,目前在亚马逊网站销售;创泽智能则在美国硅谷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研究院。

夏皮罗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两国科技企业有许多具体的合作案例,如福特和百度测试自动驾驶汽车,英特尔和百度共同构建金融服务平台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舟 熊茂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