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时评:私心太重只会给中东添乱

2019-01-07 16: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私心太重只会给中东添乱

新华社开罗1月7日电  题:私心太重只会给中东添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将开启对埃及、沙特阿拉伯等中东8国的访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眼下正出访以色列和土耳其。新年伊始,美国高官密集访问中东,凸显这一地区在美国外交棋局中的分量。

当前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叙利亚问题、也门危机、卡塔尔危机、巴以和平僵局等交织在一起。在此当口,美国去年12月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其盟友的疑虑和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担忧。

中东乱局难解,根本原因还是美国私心太重。从轰炸叙利亚、迁移美驻以色列使馆,到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给中东乱上添乱。拉一帮、打一派是美国在中东的惯用手腕,此次也不例外。

“打”体现在,美国着眼应对“伊朗威胁”。伊朗是特朗普政府在中东的“眼中钉”,美国去年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退出伊核协议,并全面恢复对伊制裁。但欧洲盟友罕见地拒绝追随美国,极大削弱了美对伊制裁的效力,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也并未衰减。在此大背景下,蓬佩奥此行旨在展示美国存在,保持对伊朗持续加压,同时向外界表明其不会撤出中东、仍将继续履诺的立场。

“拉”体现在,美国着手打造“阿拉伯版北约”。蓬佩奥计划在访问埃及期间发表演讲,推销特朗普版的新中东政策,包括建立“一个和平、繁荣、稳定和安全的中东”的政策愿景。中东舆论认为,蓬佩奥将推动海湾6国与埃及和约旦组建“中东战略联盟”。这个“阿拉伯版北约”剑指伊朗。但由于地区各种矛盾交织,美国设想的这个联盟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促成阿拉伯世界团结对抗伊朗的“黏合剂”,着实令人怀疑。

回顾过往,美国的中东政策形式不一,包装各异,而始终不改其干涉主义和利己主义本质。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利比亚到伊朗,美国的中东政策以自我利益为驱动,以维护霸权为目的,给中东带来无休止的战乱、暴力和苦难。只要这个初衷不改,中东就难享太平。正如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班多所说,美国中东政策留下的是一份“灾难性记录”,数十年军事干涉带来的是灾难性后果。

如果华盛顿真心想给中东带来和平与繁荣、稳定和安全,就应该彻底反思一下其几十年来的中东政策。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支林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