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黎遭遇2019年首轮示威 暴力事件再现

2019-01-07 10: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巴黎遭遇2019年首轮示威 暴力事件再现

当地时间1月5日,巴黎遭遇2019年首轮示威,这也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巴黎遭遇的第8轮示威。暴力事件在示威中再度出现。

示威者们没有前往惯常的聚集地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而是在巴黎市政厅汇集。下午两点钟,数以千计示威者按计划离开市政厅,沿着塞纳河河畔的道路游行抗议。他们一路高唱国歌,高呼口号,气氛热烈。

警方在距离示威者目的地的国民议会大厦只有一个街区的地方设置了多道封锁线,示威者和警方在那里发生对峙。大批示威者试图冲破警方封锁线,双方爆发肢体冲突。警方不断向示威人群施放催泪瓦斯,一时间烟雾弥漫。而同一时刻,双方对峙的塞纳河畔突然有一艘改装为餐厅的驳船起火燃烧,浓烟滚滚。

两个小时后,示威者终于抵挡不住催泪瓦斯,逐渐向后退却。在警方与示威者对峙的地方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催泪瓦斯的刺鼻气味。有救护车在现场给伤者进行治疗。

极少数人随后开始在巴黎市中心的街区点燃多辆摩托车,他们还设置路障,点燃垃圾,阻碍警方和消防车辆前进。

部分示威者当晚仍然前往香榭丽舍大街,警方也早已在那里严阵以待。截至记者发稿,警方用催泪瓦斯和水炮驱散示威者,基本控制住局势。

法国波尔多、里昂、图卢兹等多地当天均有示威活动。法国内政部初步统计,全法有5万人参与示威。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表示,极端暴力活动又一次袭击了共和国。他呼吁人们现在应该齐心协力展开对话。

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所在的巴黎政府机构当天也遭到袭击,格里沃据报不得不从办公室撤离。

法国内阁4日召开2019年首次会议,聚焦今年的改革进程。法国媒体称,法国政府2019年的改革重点将是失业救济金及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法国政府未来的相关具体改革方案能否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同,备受法国社会各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