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政府“停摆”,是特朗普为修墙谈判的筹码

2019-01-06 00: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政府“停摆”,是特朗普为修墙谈判的筹码

政府“停摆”对特朗普来说,就是谈判的筹码,八十万联邦政府雇员的生活,则是拼筹码的代价。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还要持续多久?起初有人预测,节后就会结束。但现在看,僵局尚未被打破,转机也还没等到。

据央视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经过了两个星期了,八十多万联邦政府系统的职员受到波及。即便如此,在再次召集国会两党领导人进行磋商时,特朗普的态度依然非常坚决,如果众议院不给拨款,美国政府就要再关几个月,甚至几年。

这是特朗普式的恫吓,如果真的关门几年,估计特朗普也可以回家了。修墙是特朗普的执念,而一旦认准了目标,他就想尽一切手段去实现,包括动用紧急权力,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使用军费来修筑高墙。墙,已经变成了政治事务,直接影响着白宫、国会山、五角大楼的关系。

在特朗普的逻辑下,这来得并不突兀。他竞选的时候,就许下了“在美墨边境修墙”的诺言。上台两年来,他持续为此“奋斗”。

一开始,特朗普要求墨西哥要为修墙买单,结果美墨关系一下子陷入了僵局。之后,特朗普改变了修墙的策略,美国人自己出钱,但是还是要修建实体墙,可能这也是一个地产商的“职业道德”。

修墙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特朗普认为,美国边界之外到处是毒贩子、人贩子,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必须把“祸水”挡在高墙之外。

美墨边境是个灰色地带,很多城市中拉美裔占多数。而特朗普在修墙方面的执著,大概就是要用行动回答亨廷顿在《我们是谁》中提出的那个问题——“美国到底是谁的?”

他把美墨边境想象为“野蛮之地”,本质上还是白人中心主义式世界观的呈现。在与参众两院民主党领袖会谈的时候,他就再次强调,花56亿美元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是划算的。

但修不修墙不是“独角戏”。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认为,这不是钱的事情,而是牵涉到两个国家关系。修了墙,意味着美墨关系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修订了北美自贸区,谈了新的美墨加协议,特朗普就用墙来“怼”墨西哥,挺伤人家感情。

在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也就是控制了钱袋子。特朗普要抠出56亿美元,可以说是虎口夺食。虽然美国一年军费开支超过7000亿美元,从里面拿出56亿美元,其实没太大影响,但五角大楼的律师就认为,这是不合法的。而特朗普威胁说可以通过“紧急状态”,让美军来修建高墙。

为了修个墙,威胁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也是蛮拼的。但民主党议员也不服输:如果特朗普以紧急状态而绕过众议院,那民主党准备在法庭击败特朗普。

无论是让政府继续关门,还是用紧急状态而动用军事资源来修墙,都是特朗普的谈判的策略。特朗普曾经说,在谈判期间,如果你看起来太过迫不及待,或者过早地表露自己的意图,对方的要价就会扶摇直上,而合同条款也会变得更加对你不利。

政府“停摆”对特朗普来说,就是谈判的筹码,八十万联邦政府雇员的生活,则是拼筹码的代价。至于说谁能笑到最后,还未可知。

而特朗普修墙的意志是明确的,美国联邦政府的门什么时候开,注定没那么易解。而比“开门”问题更难解的,自然是双方打开难度系数登天的“心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兴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