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
2019-01-04

变卦了?特朗普暂缓撤军叙利亚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后,多方围绕叙利亚局势博弈加剧。然而,特朗普1月2日突然放缓口风,否认为撤军设置时间表,特朗普的说辞也与先前明显不同。特朗普为何决定暂缓撤军叙利亚?未来中东局势又将何去何从?

撤军没设时间表

特朗普2018年12月19日宣布在叙利亚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00余名美军将全部撤出叙利亚。这一撤军决定没有与国会和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国盟友磋商,遭遇多名美国高级国家安全官员反对,促使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

不过,特朗普对撤军一事态度坚决,不仅早早宣布国防部代理部长人选,让马蒂斯的去职时间提前。还表示多年来美国在中东投入数万亿美元却“一无所获”,且几乎得不到感激。驻叙美军会“很快”回国。一些媒体早些时候披露,美军将在4个月内撤离叙利亚。更有消息说,这些军人30天之内就将全部撤走。

然而时隔几天,特朗普就改口风了,其说辞与先前明显不同。1月2日,特朗普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时表示,从来没有设置美军撤离叙利亚的时间表,撤军将“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他“从来没有说过明天就离开”,美军会“精明”脱身。

不仅如此,有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透露,美国在确保击败“伊斯兰国”、在叙盟友库尔德武装得到保护以及伊朗不会成为美国撤军的“大赢家”的前提下,特朗普将“长时间、努力”思考叙利亚问题以及如何撤军。特朗普承诺,完全击败“伊斯兰国”以后,美军再撤离叙利亚。

7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北约成员国领导人12日在布鲁塞尔就增加军费开支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发布会称,北约盟国已同意大幅增加军费、更快兑现军费开支占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既定目标。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4

7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暂缓撤军迫于压力?

特朗普自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美国国内对这一决定看法不一。美国两党议员和军方普遍认为,从叙撤军标志着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大转变”,但美国尚未做好“善后”工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并未如白宫所言,已在叙利亚被打败。美国舆论也担心,无论出于何种理由,撤军都将造成“亲者痛、仇者快”的消极影响

分析认为,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做法至少会带来三重影响。首先,美国在叙利亚的盟友——库尔德武装力量将进一步走下坡路。这一举动也让美国重蹈历史覆辙,背弃中东的库尔德势力。他们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就是这么做的,许多居住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知道,被迫离开家园、接受来自土耳其的惩罚,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将成为受益者。随着美国撤军,俄罗斯将成为战后叙利亚的主要军事力量。按照国际政治的通常逻辑,美军撤出叙利亚意味着会同时带走它的很大一部分影响,但特朗普对此的在意程度的确相当低。他似乎不反对叙利亚变成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及伊朗之间的问题。

最后,撤军决定再次证明了美国和欧洲在中东不是无所不能的。华盛顿转弯转得太猛,其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们未必能跟得上它的节奏。美国的传统盟友法国多次强调不会“跟风”撤离叙利亚。马克龙还呼吁,各方应避免地区局势出现“新的不稳定”,多国联盟的盟友库尔德武装“必须保留”。

中东局势再添变数

就在特朗普否认设置美军撤离叙利亚时间表的同一天,为免受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履行与叙政府达成的协议,部分人员撤出叙西北部重镇曼比季。一时间,各方“谁走谁留”的言论和动作颇耐人寻味。

叙利亚国防部1月2日晚发表声明,一支由30多辆汽车组成的库尔德武装车队当天从叙利亚阿勒颇省曼比季地区撤离。声明说,截至当时,大约400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已经离开曼比季。这一撤离行动旨在履行已经达成的协议,“让叙利亚北部地区民众生活恢复正常”。

据了解,美军一直扶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参与打击“伊斯兰国”。但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土耳其将“叙利亚民主军”的中坚力量“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多次要求“人民保护部队”撤出靠近土耳其边境的曼比季。

分析指出,叙利亚局势未来将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和博弈。最终的走向与特朗普对叙利亚战略利益的认知有关,美国想“淡出”,但不是让出利益和影响力,他是想利用遏制伊朗这张牌,整合盟友关系,灵活运用政策杠杆,打造“离岸平衡”,最终实现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