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8年,联合国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2018-12-30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年,联合国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12月2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联合国全体员工致感谢信。他在信中表示,他对也门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国际社会就应对气候变化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多达124个国家为维和事业贡献力量、联合国系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等成就感到欣喜和骄傲。

也门达成停火协议

数据显示,也门目前有2200万人依靠粮食援助生存,仅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就要为该国600万至800万民众提供食品援助。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12月13日在瑞典结束。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谈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战俘交换、荷台达控制权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

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在瑞典达成的协议。决议敦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落实协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组建并派遣一支先遣队,促成并监督双方立即落实协议。

古特雷斯说:“关于也门的协议也许是实现和平和结束人道主义危机的一个起点,它展现了艰苦的外交和调解的重要性。”

《巴黎协定》共识得以延续

12月15日闭幕的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了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参会各方就《巴黎协定》关于自主贡献、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涉及的机制、规则基本达成共识,并对下一步落实《巴黎协定》、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作出进一步安排。

古特雷斯先后两次从纽约飞赴卡托维兹参加会议。他在开幕式上警告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它是人类社会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对国际社会承诺继续延续《巴黎协定》所达成的共识,古特雷斯感到非常欣慰。他说,气候大会为明年9月举办气候峰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更多国家参与维和事业

目前,全球多达124个国家为联合国维和事业贡献力量,古特雷斯对此“感到鼓舞”。他认为,“这是全球伙伴关系的有力表现。”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维和工作部署的军事、警察和文职人员超过10万人,分布于四大洲,正在参与14项维和行动。目前,有124个会员国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了军事和警察人员以及为开展行动提供了关键装备。这一数字反映了各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坚定信心。

据统计,截至11月6日,联合国秘书处今年下半年向各会员国发布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已获得151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支持。

联合国改革取得进展

自上任以来,古特雷斯对联合国改革极为重视。他认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联合国仍然是应对和解决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全球努力的中心”。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改革取得进展。从2019年元旦开始,四个新部门将宣布成立,一批重大管理改革措施也行将生效,“重新焕发联合国活力的”驻地协调员制度也将开始运作,联合国的国家团队将更加注重综合应对和问责制。

据统计,联合国在2018年已经在高级管理层和驻地协调员团队中实现了性别平等。有关方面表示,联合国将借势打造一个更包容、更积极和更现代化的国际治理机构。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联合国在2018年取得较大的成就,但国际治理中原有的痼疾以及新出现的威胁与挑战仍严重阻碍联合国有效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今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贫穷及各类冲突等,都将继续成为联合国2019年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