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退群”重启商业捕鲸恐得不偿失

2018-12-27 23: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日本“退群”重启商业捕鲸恐得不偿失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 日本政府26日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计划2019年7月重新开始商业捕鲸。这一“退群”举动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鲸肉市场大幅缩水、日本民众对食用鲸肉传统认同度下降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结果恐得不偿失。

遭广泛批评

日本共同社指出,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脱离国际组织的先例,此次罕见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对于一贯重视国际合作的日本来说是一次重大战略转变。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46年12月成立,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严格禁止商业捕鲸。日本于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此后,日本曾以部分鲸类种群数量回升为由,反复提议重启商业捕鲸,但因遭到许多国家反对始终未果。

在今年9月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再次提议重启部分商业捕鲸活动,但提案仍遭大会否决。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捕鲸委员会批准重启商业捕鲸的希望渺茫,故日本决定退出该组织以摆脱其制约。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和环境部长普赖斯26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日本的决定“极为失望”,并敦促其尽快回归国际捕鲸委员会。声明还说,澳方将坚持一贯立场,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商业捕鲸及所谓“科研捕鲸”。

绿色和平组织26日以该组织日本分支机构负责人萨姆·安斯利的名义发表声明,批评日本政府的决定“偏离了国际社会的统一步调”。声明说,日本曾在近海及公海过度捕杀鲸鱼,导致很多种类的鲸鱼数量急剧减少。“现在日本不应进行商业捕鲸,而应努力推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动。”

日本国内也不乏质疑声。日本动物保护团体IKAN发表声明说,日本退出国际性谈判,一意孤行重启商业捕鲸,只会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让心存良知之人哀叹。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指出,这一事件或将给日本贴上“自己不合意就任性退出国际合作”的标签,令日本在国际社会中陷入孤立。

恐得不偿失

重启商业捕鲸能给日本带来多大利益?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表示,食用鲸肉是日本的传统饮食文化,希望重启商业捕鲸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复苏。

但不少日媒和专家认为,尽管二战后鲸肉曾是日本的重要食品来源,但目前日本市场对于鲸肉的需求量已大幅下降,解禁商业捕鲸恐得不偿失。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20世纪60年代日本的鲸肉年消费量超过20万吨,现在的年消费量却只有数千吨,还不足马肉的一半。加上现在消费者的选择更为丰富,即便重启商业捕鲸、增加捕捞数量,市场对鲸肉是否有相应需求、能否确保流通渠道等还都是未知数。

同时,任性“退群”的行为或将给日本带来负面影响。日本成蹊大学名誉教授加藤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主张不被接受就退出国际组织,这样的做法对日本来说是最糟糕的选择,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政府的“美国优先”主张。这恐将令外界丧失对日本外交的信任,令日本的国家利益受损。

有日媒指出,从明年起日本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东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外事活动,在这个时间点宣布“退群”可能会对这些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被日本视作“准同盟国”的澳大利亚和英国都是反对捕鲸的国家,日本“退群”之举有可能影响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共同社报道称,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后,日本将无法在南极海域开展“科研捕鲸”。此外,即使将商业捕鲸范围限定在日本的领海和排他性经济海域,日本也将面临国际社会压力,甚至引发新一轮国际诉讼,最终很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