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宣布“退群” 恢复商业捕鲸 日本招致多方批评

2018-12-27 09: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宣布“退群” 恢复商业捕鲸 日本招致多方批评

日本26日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定于明年7月在日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恢复商业捕鲸。这是日本时隔大约30年恢复这类捕鲸活动,招致反对捕鲸的国家和机构批评。

【“无法共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退出决定,说定于今年结束以前正式通知委员会,意味着日本明年6月30日将终止成员资格。

围绕退出原因,菅义伟说,“意见相左的成员不可能在委员会求得共处”,今年在巴西召开的会议“已揭示这一事实”。他说,委员会部分成员仅关注鲸鱼保护,拒绝准予合理利用这类资源。

日本认为国际捕鲸委员会须承担保护和利用的“双重职责”,以小须鲸等鲸鱼种群“相对充足”为由,游说委员会准予商业捕捞,遭欧洲联盟、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成员反对。

国际捕鲸委员会9月在巴西召开年度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否决日方恢复商业捕鲸、简化机构决策规则等提案。日方随后以成员就捕鲸议题存在“严重分歧”为由,多次威胁“退群”。

菅义伟提及日本食用鲸鱼肉的传统。法新社报道,鲸鱼肉是日本民众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动物蛋白主要来源,近年从多数居民食谱中消失,消费量大幅下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属自民党等保守政党成员支持商业捕鲸,以“保护传统”为由在国际政坛显现强硬姿态,目的是迎合部分保守派选民。

【摆脱限制】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本退出委员会以后,“商业捕鲸将限制在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我们不会在南极海域、南半球(其他)海域捕鲸。”

日本“退群”后将不能再以“科学研究”为名在南极捕鲸,但有权对活跃在日本领海的种群“下手”。

国际捕鲸委员会1948年依照《国际捕鲸公约》设立,旨在保护这类海洋哺乳动物、规范捕捞。日本1951年加入委员会,1986年遵循当年通过的《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停止商业捕鲸。

日本次年利用公约漏洞,以科研名义在南极洲附近海域捕鲸,所获鲸鱼肉“现身”日本水产市场。国际海洋生物保护团体指认日本以“科研”之名,行“商业”之实,每年猎杀数以百计鲸鱼。

联合国国际法院2014年裁定,日本科研机构在南大洋捕鲸违反《国际捕鲸公约》,责令停止捕鲸。然而,日本第二年恢复“科研捕鲸”。

【多方批评】

日本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方。共同社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退群”举措“极其罕见”,恐招致反对捕鲸的国家和机构批评。

澳大利亚政府26日对日本政府“退群”、恢复商业捕鲸表示“极为失望”。澳外交部和环境部当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日本退出决定令人“遗憾”,同时乐见日本明年夏季起“不再染指”环南极洲海域受委员会保护的鲸鱼种群。

日本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萨姆·安斯利抨击日本“退群”,认为这一决定“与国际社会步调不一致”,“更不用说承担守护海洋生态、保护这些美丽生物的职责”。

菅义伟说,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后将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这一机构的事务,捕鲸数量不会超过委员会规定。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赵曼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