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理性接受合理增加份额

2018-12-25 07: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理性接受合理增加份额

在联合国讨论2019-2021年的会费和维和摊款中,中国的份额分别为12%和15.22%,均有所上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会费“大户”。对此,多数人均理性赞同,认为是体现“大国担当”,还表明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也有些人表示不解,认为“当了冤大头”。

联合国的会费原则上是按照会员国的支付能力确定的,基本上以各国的人均国民产值为底数。以前,我国由于人均产值比较低,缴纳的会费总额一直不大,为此受到过质疑和不满,认为与“中国的地位和责任不符”。但因为事实如此,中国据理力争,也得到多数会员国的理解和支持,从而确保了合理的位置。现在,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水平大有提升,人均产值也与过去不能同日而语,被要求增加会费属于自然现象,理当坦然面对和接受。

此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参与联合国的事务和在其中的重要性日渐增多和增大,并在以自己的“共处、和谐、合作、共赢”理念和政策感召世界,在多种维和行动中贡献突出,有益世界,有益和平,“大国担当”尽显无遗。在承担的会费上,亦要有所体现,也确实理所当然。应该理解,无论是代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体现“大国担当”,我们都应当接受合理增加份额的要求。

中国历来是“说到做到”,接受和承诺的事情一定会按时完成和兑现,在对待联合国会费上也必然如此。有些国家却完全不是这样,不按时缴纳会费不说,还常常寻找不成其理由的“理由”来赖账,甚至进行无礼威胁。

联合国是世界的,作用突出,影响巨大,还被寄予未来维护和平、维护正义的厚望。从各方面善待它,保证它的运转和作用,是各国的神圣义务和不应推卸的责任。

(作者徐贻聪系中国驻阿根廷、古巴、厄瓜多尔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贻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