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将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

2018-12-25 01: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将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

在12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2019-2021年会费和维和摊款比额决议,中国将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对此表示,联合国确定会费的核心原则是各国支付能力。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低,属于发展中国家,这是衡量中国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据。根据联大刚刚通过的决议,未来3年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均将大幅增长,承担12%的会费、15.2%维和摊款。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总收入增长的结果,也是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体现。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将履行作为发展中国家对联合国应尽的财政义务,既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也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同时,我们也敦促各国都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支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还有记者问及对于美国推动给联合国维和摊款比额设定25%上限未成功一事,中方有何评价?

华春莹表示,12月23日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就联合国会员国2019-2021年度会费和维和摊款比额达成一致,并且通过了决议,决议维持了现行比额计算方法,发出的核心信息是坚持支付能力原则,坚持多边主义,这也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我们对联大通过上述决议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希望各方认真执行好联大的决议,确保联合国有稳定、可预测的财政基础。”华春莹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联合国会员国会费的缴纳是有规则的,有一套计算公式,会参考GDP以及人均GDP等因素,这个公式对所有会员国一视同仁。中国在联合国缴纳会费的变化是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

据悉,联合国会费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约25万亿美元)。例如,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5万亿美元,然后用这个数字除以25万亿美元,等于0.1,即10%,这就是该国应交纳的会费份额。在计算会费时,联合国还要考虑成员国国民收入总量、成员国收入等因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